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⑦】细小处着眼问题里着手,办好民生实事

2018-03-11 07:1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会走笔⑦

细小处着眼问题里着手,办好民生实事

□蔡晓辉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讲的这番话,其言谆谆,其意殷殷,饱含着深沉的为民情怀,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温暖人心。

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用人民群众是不是感到幸福、快乐、满意来衡量。如何才能做好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到更幸福、更快乐、更满意?用心学习、深刻体悟总书记的这番话,我们能够从中学到做好民生工作科学的辩证法和方法论。

——幸福度、快乐度、满意度是一种抽象的感受,但对这种感受影响最大的往往是具体的小事。用心学习总书记的这番话,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抽象和具体、大事和小事之间的辩证关系。

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就明确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等问题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回顾总书记五年来的“两会时间”,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在谈到民生问题时总是从小事、从细节问起——从“珠三角现在PM2.5是多少”到“农家乐办起来了吗”,从“悬崖村”小学生的上学路到“赣南茶油”的生产销售情况……这些具体问题直接决定着群众的感受,这些小事里有实实在在的大民生。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为人民谋幸福,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牢牢把握这样的辩证关系,并将之落实到做好民生工作中去,是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认识论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在人民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才能让群众“更幸福、更快乐、更满意”。用心学习总书记的这番话,我们还应领悟到一种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方法。

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往往是我们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所在。将工作的重点瞄准了群众的痛点,也就是聚焦了问题的堵点;有效疏解了堵点,整个问题往往也就迎刃而解。比如,开展“厕所革命”,不但能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而且还能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比如,解决“人在证途”的“小烦恼”,就有力推动了政府服务效能的整体提升;比如,降低PM2.5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牢记在人民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的要求,在细小处着眼、从问题里着手,我们就能推动民生工作更上层楼。

民生就是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解决好具体的民生问题,才能真真切切地改善民生、赢得民心。我省正在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坚持“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正在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聚焦从棚户区改造、冬季清洁取暖、社区和居家养老等一个个具体问题,所体现的就是“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和“在人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的民生工作辩证法和方法论。3月8日的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在谈到“双创双服”活动和20项民心工程时,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表示要“一项一项兑现承诺”,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代表表示将“支持各地多办‘民生微实事’”……

带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坚定的决心和信心,用心学习、深刻体悟总书记关于做好民生工作重要讲话中的辩证法和方法论,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聚起强大合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