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好人】邱敬双:“现代织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03-11 07:2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巨鹿县堤村乡小王路村村民邱敬双

“现代织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在巨鹿县,堤村乡小王路村村民邱敬双既是能人,也是名人。2007年,她成立了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28个村成为土织布专业村,解决了200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被当地百姓誉为“现代织女”。

说起邱敬双与土织布的缘分,还得从2006年的一趟西安之行说起。当时,她在一家高档礼品店里发现,村里人都嫌土气的土织布,竟摇身一变成了工艺品被陈列在精品柜台上,她一下就动了心思:“自己就有这门手艺,何不也有样学样,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块儿干、一块儿富?”

很快,邱敬双的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万事开头难,她的创业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这么块儿老土布,城里人能看上眼?卖不出去可咋办?”不少人观望怀疑。

“饭要一口一口吃,困难也要一个一个解决。”邱敬双没泄气。缺人?她在县里的支持下办起了免费的农户创业培训班,并从周边村里选了一批心灵手巧、有纺织基础的妇女,由合作社技术员现场演示织布技术,手把手传授织布技巧。缺织机?她一边请来两名木工专门加工赶制,一边跑到山区上门收购闲置织机,免费供大伙儿使用。担心赔钱?她采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与培训合格的织户签订供销协议……

一系列举措,让邱敬双手下的织户越来越多。目前,全县有28个村成了她的生产基地,2000多名农家妇女成了合作社社员。一条床单加工费30元到60元不等,一套家居服加工费20元……这样算下来,仅靠加工一项,入社村民每年就可人均增收近万元。

如今,小小的土织布不仅寄托了无数农村妇女的致富梦想,也成就了邱敬双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