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把全民义务植树作为提高城乡绿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去年河北省完成义务植树1亿多株

2018-03-12 02:1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孙阁)“今年我们准备了280多亩疏秃林地,现已完成地形整理,进入林区的道路也进行了重新修整。”石家庄市小壁林义务植树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这里举办的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从1997年成为石家庄义务植树基地至今,小壁林的林地总面积已达近万亩。

为加快国土绿化,今年河北省制定了详细的义务植树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就近划定义务植树地点,合理安排植树任务,并将具体地点和联系方式通过不同媒体向社会发布,方便群众履行义务。

3月11日,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在固安县产业新城参加植树活动。 新华社发(门丛硕摄)

去年9月1日,河北省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城乡绿化规划、建设、保护与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河北省绿化条例》开始施行。按照条例,有劳动能力的适龄公民每人每年应当义务植树3至5棵。河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共有3184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植树1亿多株。

把全民义务植树作为提高城乡绿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河北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全面推动了造林绿化工作有序开展。

“第一年全部完成栽植任务,第二年补植,连续管护三年,第三年底验收合格后才能移交。”邯郸市林业局局长张顺桥介绍,邯郸市设立了“三年一期”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制度,“三年任务一年完,连管三年保成活”,落实任务、压死责任,保证树木种得上、保得住、活得好。

秦皇岛、邢台、辛集等地采取认种认养绿地林木的形式,确保树木成活。秦皇岛要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通过一定程序,以多种形式负责一定面积林木绿地的建设、养护及管理。邢台市强化市直单位义务植树包村绿化工作等措施,确保树木得到良好管护。辛集市开展以“大手拉小手,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种养亲子林义务植树活动。

石家庄市通过科普宣传、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捐资捐物等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公众参与率。预计今年该市将义务植树1300万株。

“去年,我省以太行山、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张家口冬奥会赛区为重点,大力实施绿色河北攻坚行动,全年完成造林绿化536万亩。今年,我省将以张家口冬奥会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太行山-燕山绿化、规模化林场建设、平原绿化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五大工程为重点,完成营造林917万亩。”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