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⑧】新时代呼唤千千万万个“老马同志”

2018-03-12 07:3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 博

“老马同志”是何许人也?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其间,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结合本职工作讲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的做法和体会。总书记说,“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总书记的这番话,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

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老马”。他扎根基层29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老马同志”的岗位平凡,但业绩并不平凡;工作普通,但情怀却不普通。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干部工作生活在群众身边,可以说,一名基层干部,就是一个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站”,就是一座服务群众的“便民站”。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祥富里社区时曾强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实践证明,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如何、能力水平高低,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毛细血管”层面的贯彻落实,影响着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团结带领基层群众创造更幸福的生活,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

“一个干部,说到我们党就有感情,说到理想信念就有激情,说到服务群众就有真情,走到哪里都能感动群众!”这是“老马”服务群众几十年得出的经验,也是他发自肺腑的感言。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基层干部都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我会站稳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社区的‘当家人’、群众的‘主心骨’,让居民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这番话,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

“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这是“老马”给自己立下的接待群众规矩。短短24字,简单、质朴,却凸显出感人至深的为民情怀。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基层干部都要像“老马”一样,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为民爱民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正如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山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林静曾说的,“我们要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指引我们的工作,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真正让社区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转换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让党的旗帜在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一个政党的为民情怀,体现于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的为民情怀,表现为处处亲民、时时为民。总书记与马善祥代表面对面的交流,再一次体现了对基层工作、基层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厚爱。希望广大基层干部都能对标“老马同志”,以踏踏实实的作风和扎扎实实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带领身边百姓和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