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赵治海代表:让更多像谷子一样的河北农产品走出国门

2018-03-12 07:4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治海代表连续11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为谷子建言

十一载履职路 一生一世谷子情

“‘谷子’,今年上会又带来什么新‘礼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总是被熟识的代表委员们如是问起。即便有媒体记者到访,也总会先打量他的行李箱,“谷子”成了他最显著的标签。

十一年履职路,一生一世谷子情。连任三届的赵治海代表连续11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为谷子建言。从建议种子补贴到建立杂交谷子研究中心到种植机械化,每年的建议都与谷子科研生产推广密切相关,带“谷子礼品”上会也几乎变成“惯例”。从谷穗、谷酿黄酒、谷草粉到今年的谷子锅巴,在他看来,11年的建言换来了谷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较高的种植效益有效带动了丘陵旱地和贫困地区农民增收。

“今年我要建议政府启动价格调节机制,用价格补贴的方式推动谷子生产和销售。”赵治海代表说,目前“张杂谷”在长城沿线的亩产能与旱地玉米的亩产相当,产量已不成问题。但如果卖不出去,就会打击农民种植谷子的积极性。

2017年,赵治海代表依旧忙碌于他的“张杂谷”事业。他在调研中发现,杂交谷子让干旱地区的谷子单产翻了一番,摘掉了一个个山村贫穷落后的帽子。但“市场上对谷子的用量相对固定,杂交谷子的增产冲击了原本相对稳定的谷子价格。”赵治海代表说,要突破这一瓶颈,需要引导大众消费,鼓励谷子工业转化和饲料利用。政府应将谷子列入粮食储备,实行补贴收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赵治海代表认为,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土地,百姓的生活离不开五谷杂粮,促进谷子产业的创新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赵治海代表认为,农产品走向市场,不能靠农民单打独斗,应开展多元化育种,发掘营养价值推进产品精深化研究,树立产业化发展思想,全面规划和研究产业发展问题。政府应从创立知名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宣传推广、提升产品档次等方面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做大做强地方产业,让更多像谷子一样的河北农产品走出国门。(记者杨佳薇)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