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⑨:明大德 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

2018-03-13 06:3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并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方面对如何讲政德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给所有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政德课。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政德的确堪称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当政者的道德品质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在我们党的干部评价标准里,政德也一直是重要标准。总书记强调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确立了具有时代内涵的价值坐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铭记于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胸怀理想,坚守信仰,立场坚定,是最大的“德”。讲政德,首先要明大德。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明大德,最关键的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修好这个大德,党员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才会有准星,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才会有动力,抵制歪风、保持干净才会有底气。

大德明则内心坚定。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战胜严寒、雨凇、干旱等重重困难,创造了从“一棵松”到一片林海的绿色奇迹,三代塞罕坝建设者55年的坚守与奋斗靠的是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35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深耕太行,明知自己身患重病,还要冲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为的是什么?是心中的理想信念,是脚下的燕赵大地,是心中的贫困百姓。

大德不明则问题丛生。理想信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理想信念方面一旦出现问题,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正是由于理想信念的动摇,才会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享乐至上,由小节失守直至大节有亏,最终落得一个被人唾弃的下场。从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官员来看,他们身上种种问题的根源都是“德不配位”,理念信念丧失殆尽,他们人生的坍塌无一不始于理想信念这个大德的坍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严峻复杂的各种考验,党员干部要呈现新气象、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更要把信仰和忠诚植根于灵魂深处、转化为具体行动。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坚如磐石地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执着,并将其转化为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实干苦干,开拓创新,就一定能交出政德“必修课”的优异答卷。  (蔡晓辉 张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