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代表委员:协同发展教育 共享优质资源

2018-03-13 06: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

协同发展教育 共享优质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利用慕课技术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北京日报记者 王 皓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优质教育资源成了“香饽饽”。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建议,利用慕课技术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林建华代表说,慕课(MOOC)是英语“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缩写,这项技术2012年诞生后迅速席卷全球。2013年4月,我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成立,北京大学任理事长单位,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由智慧树网负责运营服务,起初的受益地区主要是西部教育薄弱地区。联盟的愿景是:共建共享更多优质课程,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公平。这个愿景也符合国家实现全面小康对教育的要求。

林建华代表表示,慕课技术诞生的初衷是推动知识和教育资源共享,有媒体曾预言它将会打破国界、颠覆学校。我相信知识和教育自有其永恒价值,但慕课技术在推动共享方面确实发挥了巨大作用。五年来,有2000所学校、超过一千万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并获得学分。

林建华代表说,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面向全国的大学生开放。京津冀地区高校资源丰富,成为提供优质共享课程资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与此同时,也欢迎京津冀地区内的高校学生加入联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课程。特别是学生还可以通过慕课技术和充分的预习准备,实现对课堂内外时间的重新调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充分利用课堂内的宝贵时间,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师生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真正实现教育学意义上的“翻转课堂”。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推动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化与协同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一个区域的高等教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呼吁,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与协同发展,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高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近年来,京津冀累计签署了10余项教育合作交流协议,组建了8个高校创新发展联盟,并成立了7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主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开展协同研究和产学研协作。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城市功能分工协作,三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重要性愈发凸显。”殷福星委员认为,近年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但就现状来看,河北省高等教育资源、发展水平和近邻的京津相比仍存在很大落差。推进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应进一步改变京津冀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差异的状况,加快均衡化与协同发展步伐。

“借力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国家战略,以雄安新区为中心,构建和布局可持续发展的高端人才环境和高等教育资源。”殷福星委员建议,吸引国内外一流的师资和专家学者来雄安新区发展,在弥补河北优质高教资源短板的同时,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应实施先行先试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更有效的人才政策路径。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适宜的人才环境,推动大学、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的人员互动交流。鼓励人才交流合作,积极吸纳国内和国际高端人才,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人才资源。

“尽快补齐河北高等教育的短板,加快提高河北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殷福星委员建议,进一步落实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希望国家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中,对河北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增列一到两所高校进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序列,带动全省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跨越。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教育协同让京津冀百姓尽享红利

□天津日报记者 刘 平 李国惠

“今年,天津要进一步加大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力度,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深化京津冀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工作,建立三地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加强京津冀高校创新联盟建设,建立三地中小学协同共进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天津市出台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专项规划实施方案,联合京冀教育部门发布了“十三五”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和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王璟委员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已经开工建设,同时对承德技师学院30名教师进行了培训。我们还在雄安新区建立了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分校,在河北省建立了天津职业大学分校、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院。”

谈到今年扎实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务实招法,王璟委员表示,将携手京冀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实施《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机制,确保各项交流合作协议落地见效。深化京津冀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工作,加强京津冀高校创新联盟建设,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和学生交流活动,推进三地高校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库建设,启动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试点工作。建设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省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健全京津冀高校教师访学机制,互派高校校长、教师、管理干部挂职交流。

“我们将发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功能,以京津冀现代职教集团为载体,建设一批跨省市职教专业群,建立三地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王璟委员介绍,同时,支持雄安新区、青龙满族自治县、威县职业教育发展,加快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建设,搞好承德分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王璟委员表示,还将完善“通武廊”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建立三地中小学协同共进机制,开展互访互学交流活动。落实京津冀基础教育优质数字化资源互通协议,实施京津冀数字学校优质资源共享项目。推进国家大学创新园区建设,配合相关部门,搞好园区规划设计、入驻院校、创新平台、配套政策、建设模式等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