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人才总量突破148万人

2018-03-13 10: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秋华)一批批围绕人才工作的重大工程相继实施,一块块人才金字招牌相继被擦亮,一批批英才相继落地生根……去年以来,唐山市围绕“如何破解人才瓶颈,加速人才集聚”这一课题,坚持“依托京津、高端引领”的思路,着力强化人才培育。今年初,该市将人才工作列入2018年十大重点工作,力求通过释放磁场效应、催生名牌效应、发挥辐射效应、激发叠加效应,持续改善人才生态,不断打造人才品牌,推动人才服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力搭建人才服务平台,释放磁场效应。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求,唐山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全力扶持高层次人才来唐创新创业。去年以来,借助国内重点高校就业平台及驻北美洲、驻中东欧引进海外人才工作联络处等引才引智平台,唐山市成功引进了一大批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共有897名硕士落户,其中62名博士涌向科研和生产一线,全市研究生总数达到10586人;新建两家特邀院士工作站,两名院士进入该市智库;组织308名国内外专家来唐服务,解决技术难题33项;促成11名海外人才来唐建功立业;培养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3139人。

通过这些服务平台,该市已经建立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13所研究生社会实践唐山基地,共组织329名博硕研究生来唐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完成课题研发193项,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加速了与高校技术研发及项目合作,取得了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截至去年底,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48万人,较上年增长2.1%。其中,高层次人才5.4万人,包括国家级专家171名、省级专家130名。

倾力打造人才品牌,催生名牌效应。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过程中,该市人社部门着力开展人才品牌建设工程,一批“擦得亮、叫得响”的人才品牌逐渐形成。其中,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经过20年的深耕细作,在引进人才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共促成2.7万名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人才落户唐山,其中博士252人、硕士3816人;促成27家特邀院士工作站落户唐山,99名两院院士常年活跃在唐山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研发第一线,开展智力技术合作80项;促成200项智力技术项目落户实施,解决技术难题331项,创造了可观的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

为了打造更多有特色的引智品牌,该市人社部门确立了“柔性引智从高校突破,重点高校从京津突破”的工作思路,积极深化与京津重点高校的合作,不间断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共组织专家教授唐山行、海外人才唐山行、“假日博士”等柔性引智活动9批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3项。此外,为服务广大青年创业创新,该市举行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如今,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共有762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参赛,24个项目入围决赛,7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着力强化人才培养,发挥辐射效应。该市通过多种形式,发挥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队伍素质,激活人才发展活力。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该市启动了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工程。去年,共为华电曹妃甸重工有限公司等268家单位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264人。为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该市人社部门共为全市1364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水利水电、道路桥梁、环境工程等34场专题知识更新培训,为15个职业工种的437名技能型人才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进一步壮大了该市实用技能型人才队伍。

持续改善人才生态,激发叠加效应。唐山市先后推出了《唐山市人才强市战略规划》等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政策体系。今年初,该市专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就引进、培养、扶持、服务人才等关键环节,提出了针对性强、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的系列政策措施。

在各种人才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唐山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和导向作用,对全市引进的9689名高层次人才进行考核,重点侧重能力业绩,考核等次为称职及以上的,参照相关政策给予相关激励支持。以业绩贡献为着眼点,去年设立并开展了唐山市市长特别奖评选表彰活动,重奖了11名突出贡献人才(团队),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激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