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爱心寄药哥”自费买药寄药六年 直至老人去世

2018-03-13 11:2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1年王保清邮寄药品时被同事拍下的照片

2010年入冬后的一个深夜,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六院)保卫处处长王保清巡逻时发现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睡在医院门诊大厅的排椅上。他询问得知,老人没有亲属陪同,家在70公里以外的山里,需定期到医院购药,当天没能赶上回家的汽车。王保清留下老人的地址和药名,告诉她以后不用来了,他把药买了给寄过去。这一寄就是六年,王保清个人垫付各种费用近2000元,直到2015年邮件被退回,留言处写着“查无此人”。近日,医院退休的门诊主任回到医院,问起王保清是否还继续寄药时,被医院宣传科的同事听到,他自费给老人买药寄药的事才被大家知道。

“往后不用来了, 我买了给您寄回去”

2010年入冬后的一个深夜,王保清带人例行巡逻。走到门诊大厅时,看到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和衣而卧,躺在排椅上。

王保清走过去询问,大姨,怎么睡这里啦,家里人呢?老人坐起来回答,“家里没来人,就我一个。”他追问道,这么晚了,怎么睡到医院里啦,有什么事啊?老人说,“我有病,需要常年吃咱们的药,今天取完药,没赶上回家的汽车,就返回来想在这里凑合一宿,明天再走,要是不让睡,我回车站也行。”

王保清一听,于心不忍了,便说道,不是不让睡,是我觉得睡这里太冷了,怕冻坏您老人家。老人乐了,“没事儿,一把老骨头了,不怕冻。”王保清想了想说,那也不行,既然来了医院,就不能睡在椅子上。他立即协调相关科室,给老人腾出一张过去值班室用的床。临走,王保清告诉老人,明天几点走,送您到车站。老人的眼睛湿润了,哆嗦着说,“大兄弟,你真是好人啊。”

第二天,王保清叫上一名同事开车送老人,路上聊天得知老人快70岁了,患精神分裂症好几十年了,近十几年一直吃药维持着,效果还不错,多年没复发。但是由于家在70公里外的满城山沟里,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没人帮她取药,来买药很不方便,一天只有一趟车,赶不上就得等第二天的。

王保清思忖片刻说,“往后不用管了,也不用来了,我买了给您寄回去,现在就把地址和药名告诉我。”老人说,可不行啊,这就够麻烦大兄弟了。王保清说,“大姨,您就放心吧,这药没多少钱,我能承受,多搭点工夫就行。”老人又开始抹眼泪,真是遇到好人啦,谢谢大兄弟啦。

直到邮件被退回,留言写着“查无此人”

从此,王保清每半年给老人邮寄一次药品,直到2015年,邮件被退回,留言处写着“查无此人”。几天后,老人的儿子给王保清打来电话,告知老人已经不在人世了。至此,王保清已经给老人连续六年邮寄了十一次药品,他个人垫付各种费用近2000元。

这个事一直埋在王保清的心理,知道的同事也不多。他给老人邮寄药品的单据都已随手扔掉,只有2011年同事陪他寄药时拍下的一张照片,能展现他寄药时的情景。前不久,医院退休的门诊主任回到医院,进医院大门时,看到王保清,随口问起是否还给老人寄药时,被医院宣传科的同事听到,在同事的追问下,他自费给老人买药寄药的事才被大家知道。

“我当过兵,不能看到老人困难而不帮忙。再者,老人的药费在我的承受范围内,一年寄两次,不麻烦,就是顺手而为,不是啥大事。”王保清说。

还是坚持15年义务献血的“献血达人”

王保清连续六年自费为老人买药寄药的事,在同事们看来并不意外。他通过不同形式,先后帮助过很多人。他还是“献血达人”,坚持义务献血15年,累计献全血15次,献血量6000毫升,献成分血98次172份,相当于全血3.5万毫升,献血总量达到4.2万毫升。

因为义务献血,王保清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三星级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2014—2015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燕赵风范奖等,医院也向其颁发了院长特别奖。

2017年12月20日,王保清又在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注册成功,成为中国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第259896位持卡人。

有奖寻找 “千金一诺”

重塑诚信秩序,唤醒社会良心。为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重信守诺正能量,即日起,燕赵都市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千金一诺”计划,在河北寻找5位守信人物,每人奖励5000元,如推选至全国评选后获奖,再奖万元。(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赵向辉 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