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⑩:守公德 在立党为公中彰显为民情怀

2018-03-14 06:2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作出的关于立政德要守公德的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恪守从政宗旨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共产党人的“公”,就是人民。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对“守公德”的阐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共产党人的权力“姓公不姓私”,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用来为人民造福;必须牢记守好共产党人这一特有的“公德”,不仅是永葆先进本色、履行好自身职责的重要前提,也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团结奋进的重要保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总书记对“守公德”的阐释,实质上是提醒我们,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与挑战,都要时刻牢记“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牢记“心无百姓莫为官,心无人民莫从政”。只有这样,才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才会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总书记用“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来阐述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处理公与私关系,为党员干部守公德指明了具体方法和路径。要守好公德,就必须正确认识、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坚决摒弃各种私心杂念——决不能将权力当成谋取一己之私的工具,为个人、为亲朋好友、为小圈子谋取利益、换取好处;决不能用权力为个人的升迁服务,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做糊弄事的表面文章;决不能沉溺于个人生活的安逸与享受,更不能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尸位素餐、消极懈怠……

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公德守好了,良好形象才能树立起来,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创造出来。李保国踏遍太行山的沟沟坎坎,全然不顾重病缠身,“活着干,死了算”,只为让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廖俊波甘做人民的“樵夫”,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为个人的名与利,将百姓的幸福牢牢扛在肩上……这些优秀党员干部,与“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焦裕禄、与“草鞋书记”“泥腿书记”杨善洲等优秀党员干部一样,之所以创造出骄人的业绩、被人民牢牢记在心中,就是因为他们坚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守住了共产党人特有的“公德”。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今年春节前夕,在四川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面对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村民的真诚赞誉,总书记这样回应。总书记的这一回应充满赤子情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公德,掷地有声、感人肺腑。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向总书记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好公德、守好公德,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树好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  (蔡晓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