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孔令春:不遗余力推广普及青萍剑法(图)

2018-03-14 09:4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孔令春演练青萍剑。资料片

青萍寄身于粼粼碧波,来去飘忽,行踪不定。青萍剑术受其启发,飘逸洒脱仿佛清风起于青萍之末,享誉武林。

黄骅市武协主席孔令春习练青萍剑30多年,为青萍剑的继承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记者日前见到孔令春时,他正忙着为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编辑青萍剑教科书。

从小练武结缘青萍剑

孔令春出生于1968年,11岁的时候,因身体虚胖,父亲让他跟密宗拳师徐复楼学习密宗拳。

没想到,孔令春学了几天,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武术。为了练武,甘愿吃苦。

密宗拳注重格斗,对基础训练要求非常高。三九严寒,孔令春常常在外面打沙袋。当时也没有拳套,因为天气冷,手上长了冻疮,打在沙袋上,满手是血,但他并不觉得苦。

在徐复楼的严格要求下,孔令春的功夫长进很快。从1983年开始,15岁的孔令春开始参加县里组织的武术比赛。1985年,他获得当时的黄骅县武术比赛全能冠军。

在这次比赛中,担任裁判长的是青萍剑第八代传人贾勃生先生。孔令春的表现引起他的关注,比赛结束以后,他找到孔令春,点拨讲解动作要领。因为这次相遇,孔令春与青萍剑结下了不解之缘。

名家传授青萍剑术

1986年,贾勃生在黄骅组织青萍剑培训班。正在上高中的孔令春没有放过这次机会,报名参加了培训班。

报名参加学习的有四五十人,然而学了两年,到结束的时候,坚持学完六路青萍剑的,只剩下包括孔令春在内的三四个人。这三四个人,成了贾勃生先生的正式弟子。

孔令春高中毕业后,入伍参军。因为武术功底好,被选拔进入武警防暴队,执行特殊任务,后来又被任命为专职拳术教员。

成立青萍剑社义务授徒

把青萍剑术传承下去是贾勃生的愿望。为了实现老师的愿望,2000年6月,孔令春在黄骅市成立了青萍剑社,传授六路青萍剑共计373式。

青萍剑社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免费招收青少年入馆学习。每年暑假,也会成立短训班,招收几十名武术爱好者集中培训。寒来暑往,孔令春带领着他的青萍剑社,取得了不凡的成绩。2010年10月,孔令春组织黄骅代表队参加第八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获得4枚金牌;2011年3月,青萍剑社参加第九届香港国际武术节,获得6枚金牌。2015年5月,孔令春赴欧洲进行学术交流,让欧洲人见识了青萍剑的风采。2016年,在第九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孔令春一人获得两枚金牌。

2012年,孔令春被授予沧州市“十佳武师”称号;2012年,孔令春参加河北省首届名拳名师展演大会,被授予“燕赵武豪”称号。

而今,身为黄骅市武协主席的孔令春,更是承担起当地各门派武术传承的重任,组织相关人员对白猿通臂拳、高氏迷踪拳、五虎棍等拳种展开抢救性整理挖掘,并申报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孔令春告诉记者,为了在全国推广普及青萍剑法,他目前正应约为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编辑青萍剑教科书,一二路剑法已经完成,三四路剑法正在编写中。(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