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市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组图)

2018-03-14 16:2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考古人员在黄骅市海丰镇遗址进行测量工作。 资料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树鹏)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施的重大文化举措,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联盟城市之一,黄骅市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下大力做好相关遗址的研究、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近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团队对黄骅市有关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黄骅市海丰镇遗址出土的扑满。 资料片

黄骅市境内有郛堤城、旧城遗址、海丰镇遗址等丰富的文化遗址,特别是海丰镇遗址被专家认为是一处以金代遗存为主的滨海港口遗址,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也是金元时期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从全国的角度看,海丰镇遗址与宁波、扬州等地遗址一起搭建了中国古代瓷器贸易的地缘架构,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地之一,对于研究东亚地区古代瓷器贸易也具有重要意义。

黄骅市海丰镇遗址出土的金代彩陶片。 资料片

为配合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黄骅市围绕相关遗址文物的研究保护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准,黄骅市成立了水下遗产保护工作站并开展了古柳河流域考古调查及综合研究,为瓷器的源流走向认定提供了直接证据;策划“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器物展”,进行宣传展示;整理海丰镇遗址考古资料,编辑出版《2000年海丰镇遗址发掘报告》《华瓷吉彩-黄骅市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等著作;对海丰镇出土瓷器标本进行保护修复,还原其文化信息;投资522万元实施海丰镇遗址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邀请文物专家对海丰镇出土瓷器的窑口进行分类和鉴定;建设海丰镇遗址博物馆。

为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近期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将在广州市召开,届时,黄骅市将作为联盟城市之一参加会议,并与其他有关城市共同签署联盟章程。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