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高爱军

2018-03-14 18:2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董源 记者王文静)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爱军被评为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高爱军满怀激情做教育,责任担当谋发展,用实际行动折射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当代雷锋精神的忠诚体现。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百名青年风尚人物”、邯郸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丛台区十大勤政廉政好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荣获区政府记功奖励。

高爱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为使新建小学、公办幼儿园如期开学,北京师范大学邯郸附校项目落地,他磨破嘴、跑断腿,奔波在各个部门之间筹措资金,跑办手续……“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这是高爱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高站位谋划、高水平督导、高质量推进是高爱军在丛台教育系统扎实工作的真实体现。丛台区70余所中小学校园里,经常出现他忙碌的身影。走访慰问、了解心声、现场办公,他带给丛台师生的是争先创业的激情、务实亲民的真情、热爱教育的感情。

为充分发挥丛台名师效应,高爱军审时度势,创新思路,率先在全市建立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至今已有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8个市级名师工作室落户丛台,在全省教育系统享有“北学唐山,南学邯郸,邯郸学丛台”的盛名。

高爱军(左三)到学校视察工作。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25年乡办工作经历使高爱军敏锐地察觉到教育扶贫工作刻不容缓。他亲自抓部署、抓督促,要求各校摸排贫困学生情况,做到责任清、措施实、台账齐,坚决贯彻执行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让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困难学生身上,做到精准扶贫。通过摸排,437名贫困寄宿生得到资助。2017年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为全区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对507名贫困幼儿、929名寄宿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123名生源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

在此基础上,高爱军千方百计到企业募集500万启动资金,率先在全市成立捐资助教爱心专户,为贫困学子提供生活资助,得到全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启用至今,已为374名丛台学子,提供了55万元生活资助。

丛台区行知实验中学九年级四班学生郝澳莹,家住丛台区南吕固乡贾村后街。2011年,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无生活自理能力的爷爷奶奶和郝澳莹姊妹三人的生活、教育重担,全部压在了母亲一人身上,靠着种几亩田地勉强维持。2016年,常年的辛苦劳作使母亲的身体大不如前,懂事的郝澳莹向母亲提出辍学回家务农,以减轻母亲的负担。高爱军了解到郝澳莹的情况下,立即安排人落实,郝澳莹成为得到资助的437名贫困生之一。

当郝澳莹的母亲将鲜红的锦旗送到高爱军手中时,一句“不让丛台区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彰显了高爱军坚守教育工作的底线。

高爱军在丛台区南吕固乡邵庄村扶贫工作得到群众肯定。

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文明之花处处开。一直以来,高爱军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倡导要充分发挥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文明新风。

2017年4月17日,高爱军在丛台区广安小学组织启动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并带领全区55000余名师生利用节假日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系统党员志愿队、教师志愿队、学生志愿小分队等,深入全区各个广场、社区、街道,开展捡拾垃圾、清洗公共设备、清理乱涂乱画和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使文明之花以点发芽、以面盛开,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带动的浓厚氛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区27个点位学校高线达标荣登全市红榜。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