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滑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吴怀会愿带动更多人享受滑雪乐趣

2018-03-15 11:4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年前,65岁的他征服了垂直落差500多米的高级雪道,成了玩高级道的滑雪爱好者圈子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如今,年过七旬的他对滑雪仍乐此不疲。

他叫吴怀会,一位追逐冰雪梦想的张家口市民。

“夏天水,冬天冰,春秋两季兜兜风。”这是吴怀会儿时的记忆。塞外的冬天,寒冷似乎冰冻了孩子们的玩耍时光,但却阻止不了吴怀会的脚步。年轻时,酷爱体育运动的吴怀会冬季常携带简易的铜质脚架,到冰面上享受驰骋的乐趣。

成家后,吴怀会将全部精力用在了工作和照顾家庭上。直到退休,埋藏在他心底的那份冰雪运动热情又被重新点燃。

2003年,张家口市首家专业滑雪场落户崇礼。垂直落差500多米的高级雪道,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许多滑雪爱好者的目光,也让有一定滑冰基础的吴怀会动了挑战高级道的念想。

2005年退休后,吴怀会将学习滑雪的想法告诉家人,遭到强烈反对。可这并没有阻断吴怀会学滑雪的念头,他开始“曲线救国”。凭借40多年的钳工技艺,他在一家滑雪场找到了一份维修雪具的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恢复了与心心念念的冰雪运动的接触。看到他的执着,家人只好顺了他的心思。

在滑雪场工作之余,吴怀会便穿戴上借来的专业装备抓紧时间学习滑雪。虽然滑雪场教练传授的动作要领他已熟记于心,但真正滑起来却并非想象得那般容易。

直滑、拐弯、刹车……这些基本功,他不厌其烦地练习。经过整整一个雪季的苦练,吴怀会终于告别了初级道,能够在中级道上一展身手了。那个雪季结束时,滑雪场按照约定给他支付工资,但吴怀会表示不想领取工资,而是希望换取一套属于自己的滑雪装备。看到这个“老顽童”如此痴迷滑雪,滑雪场负责人爽快地答应了。

体育运动的魅力之一就是超越自我,几乎每一名滑雪爱好者都盼望能站上高级道,吴怀会也不例外。而雪道越高,坡度越陡,受伤的概率也就越大。要站上高级道,除了不断打磨技术,还需要克服恐惧心理。为了这个“终极目标”,他整整准备了5年,终于在65岁时实现了从高级道上飞驰而下的梦想。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崇礼陆续建成了多家滑雪场,大批“雪友”纷至沓来,这让吴怀会兴奋不已。因为共同的爱好,吴怀会喜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交流。和年轻人在一起,他不但没有感到年龄带来的“隔阂”,而且因为能参与到“勇敢者的运动”中觉得年轻了不少。

2017年,吴怀会成了张家口市的一名滑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老人笑着告诉笔者,他有了新梦想,那就是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滑雪,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通讯员赵晓刚 记者王雪威)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