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做幸福的奋斗者

2018-03-16 06: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金句,阐明了奋斗与幸福之间的关系,更向我们发出号召:做幸福的奋斗者,通过奋斗创造幸福,在奋斗中享受幸福。

说起奋斗,很多人常将其与“艰苦”甚至“痛苦”相提并论。的确,奋斗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接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需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既然奋斗如此艰辛、长期、曲折,为什么还要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呢?

在你我身边,不乏这样一些人。他们常常因一时挫折而灰心丧气,因身处逆境而放弃前行,甚至对自己彻底放松要求,选择享受和安逸——这样的生活的确远离了奋斗的艰辛和苦痛,但这样的生活,就有真正的快乐与幸福吗?“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这句话我们都不陌生。以此对照,上述“不奋斗”的生活也许可以让人获得片刻的欢愉,躲避一时的艰苦,但在浑浑噩噩中消磨,在漫无头绪中虚度,人生变得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哪里会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今年中央电视台春晚现场,93岁的黄旭华院士代表所有道德模范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从这位中国“核潜艇之父”慈祥、自信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一位“奋斗者”的幸福,那种从忠诚担当、无私无畏、卧薪尝胆、奋发有为中获得的幸福。其实,早在1988年,在我国一代核潜艇首次进行深潜试验时,黄旭华就挥笔写下“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在塞罕坝,一副对联广为人知。上联是“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下联是“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横批“乐在其中”。“乐在其中”让黄旭华、塞罕坝人从艰苦奋斗、报效祖国中获得的幸福感跃然纸上。而这种幸福感,也正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矢志奋斗的动力来源。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才能生活得更加充实、更加自信,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更多的幸福。理解了这一点,就能明白黄旭华、塞罕坝人为什么是幸福的,就能更加深刻地领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奋斗者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提供了无限的机遇。身逢这样一个时代,是幸运,更是幸福——在时代的大舞台上,只要奋斗,就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成就更好的自己;在时代的机遇面前,只要奋斗,就能更好地拥抱幸福、更多地创造幸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书写属于自己、属于历史的精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幸福的奋斗者。(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