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围绕功能定位 优化城市布局

2018-03-16 07: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依托北京新机场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

□北京日报记者 武红利

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它不仅是首都北京的新窗口,也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标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建议,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契机,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联通天津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

连玉明委员认为,由北京联合河北雄安新区和天津自由贸易区共同申报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整合京津冀空港、海港、陆港资源,带动京津、京保石、京唐秦轴线上的节点城市发展,辐射和影响辽中南城市群、晋中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对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连玉明委员建议,推进中国(雄安)自贸港建设,首先要构建自由贸易港体系,推动形成京津冀空港群和京津冀海港群;其次要加快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对标世界一流自由贸易港,重点培育现代服务贸易,打造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窗口。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发展高水平离岸金融、离岸物流等离岸贸易,实施全球最高标准自由贸易政策,完善国际化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全球最优营商环境。

连玉明委员还建议,谋划京津冀大湾区建设。以天津自贸区建设为切入点,推进以天津港、曹妃甸港、黄骅港为中心的京津冀大湾区战略设计和发展规划,打通京津冀走向世界的海上通道,使大湾区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依托。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

积极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河北新闻网记者 邢杰冉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廊坊确定为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京津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将按照建设与京津一体化发展的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陈平代表认为,与京津在交通一体化上实现高质量协同,是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廊坊打通了多条对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市区与京津实现公交一卡通,津保铁路、京台高速等交通项目建成通车,京廊通勤高铁开通运行。接下来,廊坊将切实做好今年新开工的3条轨道交通、4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力争开工的2条轨道交通、1条高速公路的准备,努力打造“六纵八横”轨道交通网络和“七纵九横”高速公路主骨架。

陈平代表表示,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廊坊要努力构建与京津分工明确、相互协调、融合发展的大产业格局。

“在严禁承接和布局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2017年廊坊共引进京津项目140个,引进京津资金556亿元。”陈平代表表示,廊坊将瞄准北京高端产业转移,着力构建“2+1+8”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新型显示、航空航天和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等八大产业集群。

“建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需要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陈平代表说。

公共服务方面,廊坊将全面对标京津,加快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短板,积极承接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疏解,逐步实现与京津在公共服务供给上的均等化、均质化。

生态方面,廊坊将深入落实河北省“1+18”政策体系,强化与京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全力推动“平三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构筑环京津生态屏障。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

立足区域资源禀赋抓好三个领域协同

□天津日报记者 徐丽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一基地三区”的过程中,天津的作为有多大,关键在于城市的载体功能、产业功能、服务功能有多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表示,宁河地处京津冀城市群几何中心,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资源丰富,特别是辖区内拥有北京清河农场、天津食品集团潘庄农场、河北省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和芦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处“飞地”,“可以说,我们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主动跳出“一亩三分地”,自觉把全区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近年来,宁河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缘优势,重点抓好“三个突出协同”。

“一是突出产业协同。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产业是命脉。”王洪海代表介绍,围绕加强三地对接协作,宁河区以协作平台建设为总抓手,一方面围绕将未来科技城打造成协同发展主平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聚集发展要素、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高端高质资源集聚,目前未来科技城云计算中心投入运营,北京职业教育综合体、华电热电厂等项目签约落地;另一方面统筹推进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宁河国际农业高新区规划建设。

“二是突出环保协同。推进京津冀城市群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是关键。”王洪海代表说,宁河与京冀“飞地”接壤,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要协同推进。“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依法铁腕治污力度,夯实协同发展的生态保障。”

“三是突出交通协同。推进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交通路网是基础。”目前,宁河区以建设互联互通交通体系为重点,已打通武宁公路、梅丰公路联络线等“断头路”,今年将加速实施滨玉公路改建、津汉公路改线、宁塘公路二期等工程,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形成与京冀紧密联系的公路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