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倾听“两会时间”里的“奋斗交响”

2018-03-16 07: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庆市社区干部马善祥代表扎根基层29年,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听了他的发言后说,“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米雪梅代表在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历经酸甜苦辣终于等到“幸福来敲门”,总书记赞许她“梅花香自苦寒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的奋斗故事引起人们的关注。他们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工作生活的地域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里的奋斗者。他们的故事诠释着新时代幸福人生的意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一个人的梦想,需要奋斗的支撑;一个国家的梦想,更离不开奋斗的托举。两会期间,奋斗也同样成为一个热词激荡在会场内外、线上线下。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网友在赞叹“厉害了,我的国”、向往“幸福了,我的梦”的同时,感叹“激动人心的发展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并燃起了“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加精彩的明天”的激情。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更是对新时代里奋斗的着力点、路径和方法等,给予了科学、有力指导,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奋斗豪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新时代的“时代气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去奋斗,才能把蓝图变成现实。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而奋斗。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时代的奋斗目标交融在一起,是新时代你、我、他获得更高层次幸福的必由之路。马克思曾写道,“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这一论述里蕴含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在新时代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向往与选择——“我们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两会期间,网友们的留言如此真诚、动人。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张北县德胜村,驻村第一书记苏会彬正带领村民准备注册成立德胜村农业开发公司,以形成“德胜牌”马铃薯全产业链,让乡亲们的生活富起来;在唐山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林静则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张雪松就与工友们开始攻关机器人焊接技术……这一个个燕赵大地上的奋斗故事,像一个个动人的音符,汇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激越旋律,奏响了新时代的河北“奋斗乐章”。

“我奋斗,我幸福。”因为奋斗,人生才更加精彩;因为奋斗,幸福得来才更加可贵。奋斗者之所以赢得人们的尊重和赞美,不在于其职务的高低、成绩的大小,而在于他们用奋斗标注自己的价值、书写人生的意义。

让我们用心倾听两会内外的“奋斗交响”,并从这个春天再次出发,用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美好的明天,用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蔡晓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