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推进知识产权“四个一百、四个一批”

2018-03-17 07: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张君明)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突出抓好“四个一百、四个一批”,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创新支撑。

据介绍,“四个一百”,即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企业100家,实施专利导航评议企业100家,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0家,支持企业运用专利进行质押贷款、作价入股和投保专利等金融项目100项;“四个一批”,即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专业市场,建立一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扶持一批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品牌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知识产权是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金刚钻’‘护身符’。”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瞄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和激励创新的制度供给双重作用,我省将围绕提高技术供给水平、培育良好市场环境、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等集中发力。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我省将完善发明专利资助政策,重点向PCT专利、核心价值专利、标准必要专利等高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倾斜,促进发明专利拥有量快速增长;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培育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作用的高价值专利池和专利组合,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向优向强发展;强化知识产权考核,进一步优化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核算标准,切实发挥其在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的重要作用。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河北省专利条例》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扩大其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工作,推进司法保护、行政监管、仲裁、第三方调解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快维中心、保护中心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协作,逐步建立京津冀专利系统社会信用评价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采取“政府部门推动+中介机构辅导+企业具体实施”的方式,继续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实施专利导航与评议,围绕重点技术领域指导30家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分析与布局,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推动企业强化知识产权的管理、产出、运营、管控能力;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支持专利权质押贷款、作价入股、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项目;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

“此外,做好知识产权的管理与服务,今年,我们还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等大型知识产权文化宣传活动,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