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奋进新时代 改革再出发

2018-03-18 06:4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社会反响,国内外媒体好评如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范围广、力度大、触及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释放出在新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信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两会上的必谈话题,也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犹如春风吹拂中华大地,给国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清晰地触摸到了改革的脉动,都为之心潮澎湃。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接力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国过去的发展成就的取得靠的是改革,未来的发展依然要靠改革,我们要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做深做透。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今天的改革不只是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是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长远发展;跑好新时代改革“接力赛”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要求各领域改革多点发力、向纵深推进。今年的全国两会对此作出了全面的回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0多次,是历年最多的;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1998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代表委员关注的是改革,网上网下热议的是改革。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到国企优化重组,从事关企业发展的减税减费到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可以预见,未来的日子里,随着更多改革举措的推出,我们将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两千多年前,赵武灵王用开当时先河的“胡服骑射”除旧布新,让赵国兵强国兴,后来居上。两千多年后燕赵大地依然是一方改革的热土。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河北发展实际,明确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如今,这“九项改革”正在全省有序有力有效向前推进。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就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作出具体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激动人心的召唤,也是燕赵儿女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催征号角。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让我们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跑好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接力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澎湃动力。(张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