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会客厅】三位教育界代表共话“有质量的教育”

2018-03-19 05:4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位教育界代表共话“有质量的教育”

让教育公平惠及每一个孩子

【两会会客厅】三位教育界代表共话“有质量的教育”

尤立增代表(左二)、何金英代表(右二)、柴会恩代表(右一)在直播间与主持人交流。 记者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灵、张海音)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引起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全国人大代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三位教育界代表,做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直播间为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建议、出点子。

访谈开始,尤立增代表首先打开了“话匣子”。他表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令自己印象深刻。“不光要实现教育的公平,还要实现其有质量。这一点使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教育的表述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尤立增代表说,要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努力去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公平教育”意味着给每个孩子成长的平等机会。尤立增代表分析说:“一方面需要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学会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学会利用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另一方面要打破地域壁垒,以重点学校为龙头成立学联体、校联体,实现平台共享,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

从事基础教育30年的何金英代表表示赞同。她认为,“质量”并不仅仅指教学质量,而是用最终教育结果来进行衡量。“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质量评价观,以学生表现为评价内容、以‘增值’幅度为评价标准、坚持评价目标统一性与差异性的有机结合。”

“我们学校一直对学生进行体验式教育,给每个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舞台。不分快慢班,不设重点班,更多时候是老师带领学生们共同商讨设计教学方案,每个学生都有登上讲台做小老师的锻炼机会。同时,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在教学上大胆改革尝试,对育人理念和目标进行调整,本着为学生们传授3年有用、30年乃至一生受用的知识而努力。”何金英代表说,实现教育公平首先要从每一所学校做起。

“2017年定州市投资1.98亿元,为317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建设了智慧教室和录播教室,搭建了定州市教育云平台,实现了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全覆盖,建成了定州市教育城域网。”柴会恩代表认为,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也出现了新形态。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新教育体系,以路径创新推进新时代教育公平。

尤立增代表认为,在教育问题上,历来有公平和质量两大维度。“期待教育品质再上新台阶,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教育公平惠及每一个孩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