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关注】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答卷”

2018-03-19 11:2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

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全力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作风提升,建立了无偿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提供亲情“保姆式”服务,各种批文、证照及时送达服务对象,并开展延时服务、对群众急需事项实行节假日全天候预约服务。 记者赵永辉摄

改什么——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人民关切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国务委员王勇在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介绍,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这样的改革力度,让出席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感到十分振奋。大家一致表示,国务院的这次机构改革,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表示,进入新时代,改革范畴已经从经济领域全面扩展到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各个领域;从改革进程看,“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改革面临的阻力看,过去强调放权、授权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是要从体制机制上理顺、约束权力。

新时期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改什么,则要从问题中来,从人民中来。

在武义青委员看来,国务院机构改革坚持的是问题导向,面对机构联动配合不协调、条块不畅、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所确定的破题方向,目的就在于下决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这也是推动各项改革的基本导向。代表委员们认为,改革的另一个导向,应该是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在介绍河北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时说,这项活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和重大举措,对于改善营商环境、增加优质民生供给、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活动的主要举措,就是突出“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破解制约发展的困难和矛盾。

我省代表委员表示,对河北而言,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河北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而先后召开的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等,明确了新时期河北发展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等,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威县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开展为群众“帮办代办”服务,在全县所有乡、村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站),每一级都有专人全程帮办代办,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记者赵永辉摄

怎么改——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营造改革环境

“要想改革,就得敢于探索,敢于尝试。”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结合自己村的发展说了这样的体会。

车谷砣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抗日战争时期,边区印刷厂、中国银行、后方医院等也曾驻扎这里,更有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如今,车谷砣村的生态旅游产业已经有模有样。

但发展旅游,要有规模效应,要有科学规划。“把沟域内其他村也拉进来,让车谷砣以点带面,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陈春芳代表说,去年,由沟域内5个村庄共同开发的“中国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完成规划,大家对今后的发展都很有信心。

为理顺关系,去年,车谷砣村又与沟域内其他4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

在陈春芳代表看来,这种新尝试也是改革精神的具体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来自我省企业界的几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破除各种隐性壁垒的提法印象深刻。

不过采访中这些打拼多年的企业家们也坦言,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隐形壁垒,这几年一直再提,打破了一道“隐形门”,又遇一道“旋转门”。在这个领域内的改革,力度还可以再大一些。

“比如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现有融资体制惯性无法打破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鼓励企业采取其他的融资形式,比如利用多层资本市场。”一位来自企业的代表说,“改革进程缓慢问题在于缺乏创新,不敢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代表委员们认为,现实中,一些改革措施遭遇“中梗阻”,一些重大战略难以落实,一定程度上与人们有顾虑、不敢改革、不敢创新有关,他们认为“枪打出头鸟”,“做得越多风险越大”。

他们建议,通过健全激励机制,让改革创新者尝到“甜头”,看到干与不干确实不一样;通过容错纠错机制,让改革创新者感受到“依靠”,释放出更多的工作活力。

在宁晋县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 记者赵永辉摄

为谁改——人民是改革答卷的“阅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意味深长。做好新时代的答卷,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挂号慢、看病贵?从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到医药分开、基本医保全面联网,人们的就医体验正悄然发生改变。

直面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报告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认为,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国家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的“两票制”,是药品领域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中国宝宝,要喝上中国人自己的好奶粉。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说,每天有130万中国宝宝饮用君乐宝奶粉,这是企业近乎严苛的改革生产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魏立华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为国产奶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提振民众对国产奶业的信心。

农民要增收,农业要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抓住土地这个核心问题,以“三权分置”改革为龙头,推动集体产权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多项举措,释放出中国农村的巨大活力。

杨玉成委员认为,此轮改革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改革对于不同相关主体可能会有不同的影响,但最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快分享到改革红利,不断增加获得感。(记者袁伟华)

相关

2018年七大改革重点

1、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2、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3、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

4、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

5、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

6、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养老、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7、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