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斑马线前行人是否也该让让车 繁华路段机动车频让行交通压力增大

2018-03-19 13:51:5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交警:过马路最好“一人等、多人行”。

经过去年一年文明城市创建,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省会的一道文明风景线。在方便行人横过马路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难题,就是个别商业繁华路段和人员密集区域,机动车为了礼让行人需要频繁停车让行,增大了交通压力。近日,有驾驶人提出,司机们大都做到了斑马线前车让人,行人是不是也该让让机动车呢?

3月16日至18日,记者连续3天在胜利北街铁道大学东门口观察斑马线前“车让人、人让车”情况。这个路段车流量非常大,是一个重要出入市口,向北是正定和107国道,向南连着建设大街和平安大街,地铁2号线铁道大学站正在斑马线北侧施工,道路两侧分布着铁道大学、260医院、小学、幼儿园、商场超市和众多居民小区。斑马线处恰好是一处公交站台,2路、112路、77路、148路、164路、37路等近10条公交线路在此停靠,需要横穿马路的市民非常多。

记者观察到,每天晚高峰时段,正是车流量最大的时候,也是行人横过马路最频繁的时候,只要看到有行人在斑马线上,绝大部分驾驶人都会放慢车速,甚至停车等待,也有驾驶人绕到行人后面驶过,行人过马路比以前安全了许多。

铁道大学学生小齐告诉记者,原先这个路口过马路都是提心吊胆的,这里正处在运河桥下桥口,车速非常快,横过马路充满了危险。自从省会交警倡导斑马线前“车让人”并对违法司机处罚后,这里变化非常大,横过马路可以非常坦然了,即使一个人也可无忧无虑地穿过去。

庄窠小区居民李阿姨说,自己经常到胜利北街西侧的北国超市买东西,每次过马路都会遇到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这一点就说明省会驾驶人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你看,不管大家走得快慢,很少有驾驶人鸣笛催促的。”

确实如此,经过去年创建文明城市的洗礼,在省会石家庄,斑马线前“车让人”已然成为一道文明的风景线,给广大行人横过马路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道路环境。但是,礼让是相互的,斑马线前机动车频繁礼让行人,也让部分驾驶人无所适从,踩完油门就踩刹车,甚至还没加速就要踩刹车,无形之中增大了交通压力。

还是在上述路口,由北向南进入市区方向,因为斑马线上横过马路的市民频繁,机动车总是需要停车让行,有时候就会造成后方压车。记者看到,由于不断有行人走过,机动车只能断断续续通行,通行效率有所降低,后面机动车只好排队通行。

驾驶人王先生每天要通过这个路口上下班,他告诉记者,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确实应该,在省会也形成了风气,自己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做到这一点,毕竟这是文明的要求。但是,在个别商业繁华路段,行人过街频繁,需要不断礼让,开车确实不爽,走走停停,有时候就出现了压车,“如果行人结伴过马路,情况可能会好些”。

在部分斑马线前,记者也看到了交管部门竖立的提示牌,提示行人“一人等、多人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线交警告诉记者,在交通参与群体中,行人是弱势一方,斑马线上行人确实拥有优先通行权,机动车需要礼让,这不仅是文明的呼唤,更是法律的要求,无可非议。但是,礼让是相互的,机动车让了行人,行人横过马路安全了,但是也要考虑整体交通秩序,在一些商业繁华路段,行人如果不是结伴成队横过马路,而是断断续续不停地横过马路,也会对正常的机动车通行秩序带来一定干扰,在此他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斑马线上横过马路时,“一人等、多人行”,就是说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需要横过马路,就站在路边等一等,让机动车先过,有几名行人以后,大家结伴通行,减少机动车的礼让次数,让整体交通更加有序。

出租车司机贾师傅还提出,斑马线前“车让人”确实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方便了行人过街,但是在商业繁华路段,也应该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比如建设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尽量减少机动车频繁让行对正常交通的干扰。

石市交管局张华警官介绍,一座城市的交通文明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的。车让人、人让车,相互礼让,同时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才能更文明、更安全、更有序。(文/图记者孙会芳)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