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新闻】几位代表聊“中国大片”说精品创作

2018-03-20 06: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几位代表聊“中国大片”说精品创作

“只要讲好故事,群众就会喜欢”

“上映9天破两亿,《厉害了,我的国》刷新中国纪录电影票房纪录!”3月12日中午,在河北代表团驻地一楼大厅休息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一打开手机,就被这样一则新闻消息吸引,随即连声赞叹:“好!好!好!”

身为中学教师的尤立增代表不仅对很多影片如数家珍,更对如何繁荣文艺创作十分关注。“古人说‘文以载道’,据我理解‘道’就是思想,‘文’当然指文章,但又不限于文章,可理解为文艺形式。”尤立增代表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实际上正为包括电影在内的一切文艺创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尤立增代表与记者的交谈,吸引了庞永辉代表和卢庆国代表的注意。

“我平时不怎么看电影,但一个纪录片电影竟有这样的票房号召力,我很想去瞧瞧。”醉心于瓷器艺术的庞永辉代表是曲阳县陈氏定瓷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他认为,无论是文艺作品还是文化产品,能够被认可、接纳或消费,一定是它满足或提升了受众的某种需求,继而才得以发展繁荣。

最近几年,中国电影一直在进行着类型化探索。正是在这样的摸索中,一大批如《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血战湘江》《战狼2》《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有筋骨、有内涵、有深度的好作品涌现出来。

“我一直提倡艺术生活化,确切来说就是要接地气。无论是非遗产业、还是电影产业,都必须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下功夫。”庞永辉代表认为,这是一个追寻创新的时代,但从文化而言,永远需要去寻觅、打捞和坚守那些沉甸甸的东西,“要抓住时代主题,用时代主题去丰富创作,激发灵感,充实内容。”

“办企业,需要有企业文化引领;创作文艺作品,需要有精神引领。我觉得,这个企业文化和作品精神,归根结底就是指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他至今对年轻时看过的很多优秀电影记忆犹新,这些电影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民族精神。如今电影文化产业蓬勃兴盛,很多企业都转型投身其中,就更需要精耕细作,从源头上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英雄有英雄的事迹,平凡人有平凡人的魅力。只要讲好故事,群众就会喜欢。”卢庆国代表说,他期待电影创作者们能够加强现实主义创作,多关注科技、教育、创业、扶贫等题材。同时政府要从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力,“把创新发展等领域的动人故事也搬上大银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精神食粮。”  (记者 龚正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