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8-03-20 10:0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3月12日,在衡水市滨湖新区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衡水市领导与近2000名干部群众共栽下白蜡等树木1万余株。新春伊始,衡水市大力实施森林围城行动,环衡水湖宽带绿化、环主城区绿化、环县城村镇绿化,沿主干铁路公路和大运河沿线开展生态绿廊建设等,拉开了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幕。

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该市明确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建设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的目标,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县城绿化标准,积极推进环县城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等绿化工程,补齐创建工作绿化短板。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加快实现生态振兴,绿色崛起。”

该市制定了生态林业3年发展规划,在人均一亩林的基础上,到2020年新完成造林75万亩,其中发展生态景观林22万亩,优质果品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发展速生丰产林18万亩,建设以规模化、区域化、品牌化、科技化为特征的绿色生态产业集群,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达到90亿元。

按照年度创建目标,该市今年将完成造林绿化30万亩,重点实施森林围城行动,开展城市组团之间绿化,全面完成精品路段、高速出入口及连接线、主城区规划外环绿化任务。他们聘请专业绿化公司进行了高标准设计,打造层次分明、景观优美的迎宾线。坚持“一区一特色、一县一品位”的原则,在主城区周边构建宽度2000米的环城生态林带。采取乔灌花结合、多树种搭配的方式,在区县之间打造生态隔离带、城市绿楔,大幅增加环城绿化总量,打造天然氧吧、城市绿肺。同时加快生态绿廊建设,在东湖大道、中湖大道、邢衡高速、郑昔路等重要道路两侧,打造宽度1000米以上的生态绿廊。在重要公路、铁路及滏阳新河行洪区段,打造宽度2000米的花海景观。

为高标准实现城乡绿化,该市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县城四周100米以上范围内,宜绿化地段全部实现绿化,结合地域文化、历史名人等县域特点,规划建设1至2个面积超3000亩的城郊森林公园、生态游园;按照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0%以上的标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工作。利用环村道路、沟渠,营造闭合度90%以上的环村林,实现庭院内外、街巷两侧、沟边坑旁、废弃宅基地等绿化美化全覆盖;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田路分家工程,灵活采取“一路两沟四行树”等种植模式,建设农田林网防护体系,实现有路有渠就有树的目标,确保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

走林业产业化发展思路,该市突出“生态、高效、富民”的理念,建设速生丰产林、苗木花卉等林业园区,发挥巴迈隆等林板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速生丰产林园区,发展订单林业生产,今年完成1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该市还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特色果品产业布局,加快深州蜜桃、武邑红梨、阜城鸭梨、饶阳葡萄等优势果品品牌的创建,建设梨、桃、苹果、枣、葡萄、小杂果六类优势果品聚集基地。

为把生态林业建设落到实处,该市将其纳入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同产业项目、城建项目一同观摩拉练、打分排队。市财政将列支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造林工程建设,各县(市、区)也都拿出专项资金,对造林绿化给予激励。他们还统筹交通、水利、农业、农开、扶贫等部门林业建设资金,集中打捆使用,突出建设重点,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进一步激发造林绿化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