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建立“一承诺五制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8-03-20 15: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怀来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各大商场、超市等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问题商品进行收缴,保障消费者权益。这是执法人员在一家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武殿森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3月15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未来一年,在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将着力建立和落实“一承诺五制度”。

据悉,今年该局将在全市消费环节经营者中开展“美丽张垣、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围绕加强信用信誉自身建设、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管理、加强消费维权调解3个方面,着力建立和落实“一承诺五制度”。

“一承诺”即公开诚信经营承诺,“五制度”即建立社会评估评价制度、商品和服务质量追溯制度、采购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赔偿先付制度。所谓首问责任制度,就是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经营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全社会的文明度。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