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河北着力打造7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2018-03-20 17:2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杜昱辉摄

河北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杜昱辉、张岩)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针对省政府日前制定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意见按照“稳、进、好、准、度”的要求和“跳起来够得着”的原则,综合分析各项要素和支撑条件,从总量速度、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区域结构、创新能力、两化融合、绿色发展、质量效益8个方面,对2020年目标进行了设定——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装备制造业第一支柱地位巩固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以上;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位次前进2位;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工业类名牌产品稳定保持在1200项以上等。

打造“一核、四区、多集群”产业差异化发展格局

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方面,意见提出,打造“一核、四区、多集群”产业差异化发展格局。“一核”即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四区”即石保廊创新发展示范区、张承绿色发展示范区、秦唐沧沿海开放发展示范区、邢衡邯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示范区,“多集群”是通过改造提升一批、聚集发展一批、带动培育一批,打造多个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构建“7+4+5”现代工业产业链体系

根据意见,在构建现代工业产业链体系方面,河北省着力打造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和5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瞄准先进产业、先进技术、先进产品,明确主攻方向、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和重点建设的基地园区。

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要是选择了国家鼓励支持、河北有基础、市场有前景、发展有条件、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未来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节能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通用航空装备、先进工程与专用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显示技术产业、通信产品与网络设备、大数据与云计算、高端软件业、新型消费类电子产品;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推进重大药物产业化,创新发展高端医疗康复器具;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先进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高效光伏设备、高端风电设备、智能输变电设备等;未来产业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和通信、生命科学。

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主要是选择了经济总量大、产业基础好、产业链条长、优势特色明显的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工业。建材也是我省优势传统产业,在先进节能环保产业中体现。钢铁工业重点是产品精品化,推进钢材深加工,向终端类消费产品延伸;石化工业重点是推动绿色转型,推进化工材料在整机产品领域的产业应用,延伸发展绿色、安全、环保型终端产品;食品工业主要是改造提升农产品深加工,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养生保健食品、方便休闲食品;纺织服装工业重点发展高档面料、家用纺织品和服装、产业用纺织品,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

5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主要是选择突破带动性强、新业态新模式特征明显、对工业支撑作用大的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旅游5个产业。

按照有抓手、可操作的原则,意见从提升创新能力、推进融合发展、深化“三品”行动、开展精准招商、推进绿色发展、强化要素支撑、降低企业成本、营造良好环境8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保障措施,并就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考核机制提出了要求。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