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广义货币M2: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

2018-03-20 18: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对大多数人来说,广义货币M2是什么,对货币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影响等,都不是很了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

“广义货币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有M0、M1、M2、M3,其中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武义青委员解释,随着现金使用的越来越少,M2成为央行货币政策所调控和关注的主要目标。

当前,央行根据M2的变化来调整货币政策并影响M2的规模,从而可以调控物价,影响利率,最终影响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和经济增长。武义青委员介绍说,如果M2增速上涨而M1下降,说明投资需求旺盛而消费需求可能不足,货币政策要着重抑制资产泡沫。如果M2增速下降而M1上涨,则恰好相反,说明投资动力不足,消费增长较好,通胀压力增大,货币政策着重控制通胀。

与去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没有变,但未设M2增长目标值,武义青委员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倾向于价格型工具,将通过盯住利率、汇率来实现对货币供给状况的判断和实施经济的调控。(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