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竞秀区深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

2018-03-21 15:57:1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里医疗、护理各项条件都很好,比在家还舒服。”3月13日,在保定市竞秀区医院疗养区101房间内,93岁的曹贵儒老人身体硬朗,说起话来思路清晰。

近年来,竞秀区深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鼓励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将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对接、共享,医院内部发展医养结合,对外义务帮扶养老机构,通过“一站式”服务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区级医院——走出医养结合新路

竞秀区医院的疗养区从外面看只是一处普通院落,但走进去却别有洞天,假山、绿地、花草、凉亭一应俱全,院内老人在春日暖阳下聊天、健身,安然自在。

“这个地方原来是帆布厂厂区,被我们租下来改造成医养结合的疗养区。”竞秀区医院院长白自跃介绍,2015年,该院投资500余万元,对占地4000平方米的疗养区进行改造,并配套建设了活动室、营养食堂。

疗养区的房间里,淡黄色印花壁纸温馨舒适,翠绿的富贵竹枝繁叶茂,房间里配有电视、冰箱、衣柜等家电家具,充满了浓浓的居家氛围。据介绍,这里的生活设施全部按照三星级宾馆标准配备,并且配置了齐全的医疗设备,能完全满足失能老人生活和医疗需求。

与疗养区毗邻的是医疗区和康复区,三个区域相邻互通。“三个区域往来不超过一分钟,医护人员可根据老人的健康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医疗与疗养能自如切换。”白自跃说,医护人员每日查房,护工24小时生活照顾,如遇紧急情况,医生第一时间就可赶到老人床前。

竞秀区卫计局副局长赵秋菊表示,竞秀区医院内部实现了医、养、康、护无缝对接,走出一条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医养结合新路。作为我省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17年5月,该院被全国老龄委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打造医养联合体——服务更多老年人

在我们采访过程中,一个电话让竞秀区医院副院长曹喜瑞突然忙碌起来。保定一家养老院打来求援电话,一位80多岁老人突感不适,请竞秀区医院赶紧派人去看看。进进出出忙活了好一阵子,直到确认这位突发脑出血的老人已得到及时抢救,曹喜瑞才松了一口气。

从2016年1月至今,竞秀区医院已先后与养心源老年服务中心、光明养老院等6家社会养老机构签订了帮扶协议。医院每周为入住老人提供3次专家查房、医师坐诊服务,并开通绿色转诊通道,根据病情优先安排入院。目前已有1000余名老人从帮扶中受益。

“社会需求很大,但可提供的资源太少。”白自跃坦言,竞秀区医院疗养区床位有限,只能满足很少一部分老人的需求。而进一步扩大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找地方很难,他们正在谋求与下级医院和养老机构成立医养联合体,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院分工明确的医养服务体系。

在福来居养老院,笔者见到,一座7层的新建楼房已经落成,一楼按照医院标准装修完毕。据了解,目前,竞秀区医院已与福来居养老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打造深度合作的医养联合体。另外,竞秀区也在积极推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赵秋菊介绍,该区决定将区医院的做法复制,让公立医疗资源和养老服务结合地更加紧密,满足更多老人的养老需求。目前竞秀区已批准在富昌乡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记者寇国莹 实习生刘丽婕)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