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安85岁老党员义务宣传30载(组图)

2018-03-21 14: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籍玉鑑老人正在更新黑板报。 靳雪利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雪利 记者白增安)连日来,在距离武安市城区3公里的午汲镇籍柏树村,85岁的老党员籍玉鑑每隔两天就会在自家门口的小黑板上发布全国“两会”相关消息。1米见方的小黑板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权威发布”台。

“乡村振兴战略都包括哪些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啥意思啊?”午饭过后,三五成群的村民聚集在小黑板前你一言我一语向老人请教。

武安85岁老党员义务宣传30载(组图)

籍玉鑑老人正在给村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 靳雪利摄

自1986年7月因照顾生病的老伴提前退休后,籍玉鑑30多年坚持义务送报、读报、剪报,学习党的农村各项最新方针政策,及时把党的好政策向身边的群众进行宣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誓言。

籍玉鑑18岁入党,22岁参加工作,在午汲村信用社上班,曾经是武安金融系统的“名人”,先后参加了河北省、邯郸市先进工作者会议。1956年7月,他参加了全国农村金融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并与国家领导人合了影。参加工作30年,籍玉鑑先后在基层乡镇和武安城区多个岗位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干得风生水起,他常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行行都能出状元!”

退休后,籍玉鑑老人除了照顾生病的老伴,总感觉心里空空的,想找点事做。当时,村里及附近学校、企业和村民订的报纸都被投递员送到村委会便无人管理,时间长了就当成废纸卖掉了,他感到很可惜,便主动要求管理报纸。从1987年开始,他义务为3所学校、4家选矿厂、3家水泥厂、6位老干部分发报纸、信件,既方便了大家,也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

这报纸一送就是20年,直到古稀之年的他蹬不动自行车了,才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这份工作。在送报期间,他总会把回收来的旧报纸上有关党的方针政策和名言警句等保存下来,渐渐养成了收集剪报资料,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的好习惯。

籍玉鑑老人家中柜子里装满了剪贴报纸和手抄本。 靳雪利摄

走进籍玉鑑老人家中,一人高的铁皮柜子里,放满了档案袋和档案盒,全是他剪贴的报纸资料。对《人民日报》等党报中有关方针政策的文章,他还进行了手抄熟记,如今已经抄了20多本。

农闲时节、茶余饭后,籍玉鑑就会在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给村民宣传讲解党的好政策。去年春天,他又创新了宣传形式,在自家门口墙上制作了一个小黑板,隔三差五地“发布”一些新闻。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籍玉鑑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报告振奋人心,好多新提法都说到了老百姓心坎上,我要在有生之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好。”籍玉鑑说,3万多字的报告他通读了三遍,“三农”、民生等方面的新提法都摘抄了下来。对于弄不懂的新精神,他还专门跑到市委党校,请教老师讲解,然后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乡亲们听。

去年冬天,籍玉鑑老人把家里闲置的厢房腾出来,专门成立了“红色爱心讲堂”,每天下午放学后给孩子们讲历史、讲革命传统。“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更多的人爱党爱国,生命不息,宣讲不止!”籍玉鑑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