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气象】河北实施五大行动提农产品质量

2018-03-22 07:1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河北省将下大力发展质量农业

实施五大行动提升农产品质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近日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将下大力发展质量农业,通过实施五大行动,全年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0项,全省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57%,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将稳定在98%以上。同时,组织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数量达到102个,农产品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行动。今年,河北省将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农业标准数据库,实现生产有标可依、产品有标可检、执法有标可循。同时,选择2至3个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行全链条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按标生产,示范区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实施检验监测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对全省基层农产品质量检测人员集中培训,开展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大比武活动,提升基层检测技术能力。

实施区域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结合京津冀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合作协议,着力在区域监管能力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选择基础较好的县(市、区)打造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生产及追溯、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绿色循环发展等示范区,突出优势农产品生产全链条管控,打通从种子、生产、经营到销售、市场各环节,提高农产品竞争力。鼓励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市创建工作,对有积极性并有一定创建基础的市予以资金补贴、技术支持,打造按标生产、全程监管、品牌引领的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大力实施农产品追溯行动。在全省13个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追溯试点,针对不同生产主体分类施策,探索有效追溯模式,切实做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联合食药监部门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有效管理模式,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主体,推行“纸质追溯+电子追溯”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出具模式,逐步实现合格证电子化。在环京津农产品生产和市场流通优势区域,再建2至4个河北省原产地农产品监测站,进一步完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机制。

实施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行动。加大农产品及投入品抽检力度,对农产品快速检测呈阳性的,立即组织复核、确证。经检测确证的,由属地农业部门立即组织启动调查处理程序,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应对能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