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大力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实效

2018-03-22 08: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全媒体、立体化、全覆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格局建设

我省大力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实效

笔者近日从省安监局获悉,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全面总结推广唐山市宣教工作经验做法。形成全省性指导意见,召开全省经验交流会,组织各市和宣教工作重点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员交流宣教工作经验做法。对学习借鉴唐山市经验做法情况,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导。把学习唐山市宣教工作做法列入半年和年终宣教专项考核,逐步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做法。

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在城市主要街巷、广场、健身场、社区等场所,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牌或宣传栏;在村镇主要出入路口、主要街道、广场等场所醒目位置刷制安全生产永久性标语;在企业厂区、车间、会议室等场所刷制安全生产永久性标语,设置安全生产宣传牌。继续在媒体开办安全生产专栏,推出一批反映不同层面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经验和人物的微视频、微电影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12350有奖举报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燕赵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认真开展科技强安、人才强安和智慧强安等先进典型宣传。在充分利用传统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引入安全体验、影音宣传、视频直播等新形式,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扩大互动交流力度,增强各项活动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形成各项活动增比进位浓厚氛围。

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能力。依托“河北志愿服务网”,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实名注册,继续壮大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年底力争达到40万人。利用春运首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6月16日安全生产月咨询日、12月5日世界志愿者日四个集中活动日时间,广泛开展“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青春扬帆,安全护航”三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基层宣传、文艺演出和专家服务三支队伍建设。

深化全民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加大活动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社会公众自主参与度,力争全省竞赛参与人数达到3500万人次以上。各县、市逐级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现场初赛,选拔优秀选手组建市级代表队,参加全省总决赛,评出团体奖项、优秀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进一步提升竞赛活动影响力。

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省级创建全国示范企业1至3家,每个市创建省级示范企业不少于3家,每个市创建市级示范企业不少于20家,各县(市、区)创建县级示范企业不少于5家。制定《河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管理办法》,年内抽查比例不低于示范企业总数的10%,对抽查不达标的企业摘牌。制定《河北省安全文化专家管理办法》,开展专项培训和理论课题研究,组织举办安全文艺宣传演出等安全文化活动。

加大安全生产舆情监控引导力度。根据《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暂行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构。邀请舆情分析、媒体应对方面的专家,对市、县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时回应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关切,提高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记者、通讯员、网评员、监督员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扩展全省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信息群建设,将2018年宣教重点工作按照阶段、日常任务细化分解,每月对各市宣教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和通报,每个季度组织对各市县进行实地巡查。推进安全生产宣教工作部门联席会议、联合督导检查等机制有效运行,完善省级考核工作,修订考核评价内容和标准,发挥专项考核导向作用,有效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格局建设。(汤建生、潘文静)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