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冷”科技综艺节目何以热荧屏

2018-03-23 09:2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央视热播综艺《国家宝藏》中亮相的9件顶级文物,近日“齐聚”故宫箭亭广场,只不过来的并非“真身”,而是通过LED屏呈现。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联合研发的《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即将完成,这件国宝级作品将从纸上立体起来,于2018年春夏与观众见面。(《中国青年报》3月20日)

央视《我爱发明》《机智过人》、东方卫视《少年爱迪生》、湖南卫视《我是未来》……自去年以来,一向被人们视为神秘、高冷的科技综艺节目密集登台,并渐渐成为了荧屏热点。近年来,我国鼓励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在黄金时段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的播出数量和频次,包括央视和多家地方卫视纷纷放眼“科技”领域。在《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节目引领荧屏“文化热”之后,“烧脑”的科技类综艺节目各展风采。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曾把科技类节目比为“砸石头”节目。他的这个比喻,是根据不同资源综艺化的难度而定的。眼下“科技+”正在成为电视节目不断创新的富矿。但“石头类的资源”是在操作层面最为复杂和困难的一类,无论是从道具、技术还是视觉,对于制作人员来说都难度巨大。科技综艺类节目留给制作团队的空间非常大,仅从科技发明这个内容来看,制作者就可以做顶级或终端的发明,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选题,这个类型不容易做,但确实是个富矿。

随着综艺与科学牵手产生的效应扩散,“科学”成为综艺节目制作者眼中的新蓝海。当以模式引进为路径、以天价明星为噱头的运作方式难以为继,将视线转向火热科技革命实践,将镜头对准或老骥伏枥或青春张扬的科学家,成为综艺节目转型的好选择。而对于我国的科学发展和科普事业,电视节目制作者全方位参与,依托成熟的综艺节目制作方式,搭建了更时尚、更吸引年轻人的科普平台。较之以前发放枯燥的读物、开讲座等科普活动,视听节目无疑拥有声、光、电等多样呈现方式,可以向观众更立体地呈现科技成果,更真切地展现现代科技的风采。

未来科技综艺节目所需要展示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更要提升节目温度。回过头来看,当初美剧《生活大爆炸》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剧中的科学家极具人情味儿,科技节目也是一样,要将科技最打动人的一面展现给观众。科技类综艺节目挖掘科技发展历程中最有趣最接地气,最能激发兴趣、启迪智慧,引起情感共鸣的内容,以独特的视角,轻松有趣的方式解读科技的发展历程、科学家的喜怒哀乐、科技创新的时代意义,促进公众真正理解科学。

此外,科技综艺节目渐热还有不少原因,比如国家对科技的扶持,荧屏对“泛娱乐化”的抑制,人们对新科技的浓厚兴趣等。更重要的是,一些科学节目还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这更让人充满好奇心和敬畏感。科普凝聚创新力,科学成为时代热词,观众们期待更多“高冷”科技成为电视综艺富矿。(吴学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