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生猪价格即将跌出猪粮比价绿色区域

2018-03-23 22:2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建敏)继3月7日河北省生猪价格创下4年来新低后,生猪价格依然跌势不减。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1日,河北省再次刷新低价纪录,生猪价格平均每公斤10.72元,环比下跌4.29%,同比下跌31.37%。猪粮比价为5.76元,环比下跌5.31%,同比下跌41.70%。这一比价,即将跌破5.5∶1的绿色区域(价格正常)。

此轮生猪价格波动周期持续较长。2013年第4季度至2014年三四月间,河北省生猪价格在连续几个月的下跌后,致使猪粮比价跌至4.94∶1 。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加重了养殖户的恐慌心理,出现集中抛售,一些规模养殖场大批空栏。2014年4月下旬至5月,由于生猪上市量减少,导致猪肉供应量相对紧张,市场价格出现反弹。之后,河北省生猪价格一路高歌,至2017年初,生猪价格已突破每公斤18元,猪粮比价也达到11:1以上。

生猪价格近四年飘红,让养猪业盈利颇丰,也刺激了这一产业的投资热潮,不少大型养猪企业扩资建场,众多散养户也补栏扩张,河北省仔猪价格最高达到平均每公斤20元以上。

今年1月中旬,河北省生猪价格从一路的正增长,首次出现负增长。1月17日生猪价格还在每公斤14.6元,至3月21日,生猪价格每公斤跌到10.72元,降幅达38.8%。同时,河北省玉米价格连续3个月持续上涨。2017年第四季度,河北省玉米价格平均每公斤1.64元,到春节时达到1.72元。春节过后,玉米价格依然高位上行,至3月21日玉米价格1.86元,同比涨幅17.72%。

生猪价跌,玉米价涨,加之环保、防疫等因素,共同推动养殖成本直线上升。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表示,目前的价格对于规模养殖企业来说还有利润,但对于散养户来说已经开始亏损。由于目前河北省终端消费需求疲软,短期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扭转,预计短期内生猪价格还将持续低位震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