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明节,石家庄将推出鲜花祭祀

2018-03-24 13: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杨柳依依,春风拂面,清明节即将到来。为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丧葬、祭扫新风,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3月23日召开“生态绿色清明”发布会。从3月下旬到清明节,在石市人民纪念堂推出鲜花祭祀活动,3月29日下午石家庄市殡仪馆馆区将首次对公众开放。

人民纪念堂做好祭扫准备接待工作

为做好清明节祭奠接待工作,人民纪念堂提前一个月制定了《服务接待方案》、《突发事件预案》等,全面开展了安全消防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开辟了绿色应急通道、增设指示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铺设地毯900多平米、摆放鲜花、绿植、路引、花坛等;同时积极协调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改变人民纪念堂门前公交行车路线,避免交通堵塞;协调石家庄市交通局、市城管委负责祭祀场所周边交通疏导、清理占道经营和违法经营摊点;联系辖区派出所增派公安干警,维护秩序;还准备了急救箱、方便雨伞、饮水机、太阳伞等物品、增设咨询便民处和临时休息点。

提倡鲜花祭祀等绿色祭奠方式

清明节既是群众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开展祭奠活动的高峰时期,又是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俗、树立文明丧葬、祭扫新风的良好时机。为了更加全面有力地教育、引导、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群众,树立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祭奠新风尚,特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祭祀活动。

从3月下旬到清明节,在石市人民纪念堂推出鲜花祭祀活动期间,石市殡葬管理处将通过鲜花免费发放、置换、文明祭祀签名墙等活动,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形式,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形式。石市殡葬管理处还联合省文明办发布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人们做文明祭祀践行者。

不只是人民纪念堂,燕赵龙凤陵园、古中山陵园等都倡导鲜花换烧纸等文明祭扫方式。并推出了献花祭祀、放飞气球风筝和千纸鹤、书写追思卡等祭祀新方式,倡导清明祭祀辟旧俗,生态环保树新风。

举行首个殡仪馆公众开放日活动

为了让公众增进对殡葬行业的理解,提升社会认同感和群众满意度,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将于3月29日14时在石家庄市殡仪馆馆区(红旗大街869号)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为“推阳光殡葬、树殡葬新风”,活动将向公众展示礼仪、接待洽谈、商品介绍、车辆展示、物价收费、惠民举措等内容。

凡年龄18-60岁,身体健康,关心殡葬事业,无高血压及心脏病史等心理素质较高的市民,均可以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27日,报名电话0311-83836036(殡改科)。

另外,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日前推出微信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燕赵生命文化”(sjzbgc96444)分为96444业务栏、生命文化推广栏、慎终追远祭祀栏,主要向外界发布殡仪馆服务项目、价格、殡葬政策、殡葬文化等,欢迎关注。

按照早清明、晚寒食的习俗,从3月25日(周日)开始,各陵园纪念堂将陆陆续续迎来祭扫的人群,在此也提醒大家注意错峰出行、错峰祭扫,可以采取公交、骑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