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03-25 05:0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了奋斗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新时代所需要的一种精神气质,点燃了亿万人民奋进新时代的奋斗激情。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如今,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正在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依然需要大力发扬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需要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奋斗者。

对此,也许有人会感到困惑,“我们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还有必要像以前那样‘拼’吗?是不是应该松口气、歇歇脚了?”

这种想法实在要不得。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今天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但“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历史经验启示我们,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如履薄冰的清醒;越是接近目标,胜利在望,越要警惕“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更何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在接近成功的时候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不仅不能到达光辉的彼岸,就连已经取得的成果也可能失去。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对党员干部而言,人民需要什么,就要为什么而奋斗。人民种种美好生活需要,许多是全新课题,许多才刚刚破题。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善于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路径、探索新方法,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提高素质能力、练就高强本领,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辛勤耕耘创造非凡业绩。随着时间的推移,奋斗的精神永不过时,奋斗的意义依然鲜明。唯有不懈奋斗、埋头苦干,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新时代的奋斗,是为了让国家和民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是为了让每一个人的人生更加出彩。新时代为奋斗者提供了更多机遇、搭建起广阔舞台。每个人都可以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书写精彩的人生,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生机勃勃的未来。生逢这样的时代,决不能辜负历史的馈赠,而应该牢牢把握机遇,把个人奋斗融入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中,让自己的梦想之花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每个人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更幸福的生活,书写好新的时代答卷。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