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讲政德是“赶考”必修课

2018-03-26 05:4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仍在前方,“赶考”远未结束。

3月23日,是“赶考日”。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会上指出,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带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毛泽东主席有关重要论述,修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推动河北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这既是自警自省自励的实际行动,也为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赶考”精神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我们党从成立至今,正是因为始终严格要求所有党员的品德,才赢得了广泛的民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在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主席提出“两个务必”,称进京是“进京赶考”;在我们党取得巨大成就时,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赶考”意识、“赶考”精神,警示全党同志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民心、凝聚民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修好政德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的必然要求。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从个人层面看,政德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所在。个别干部之所以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倒下,问题往往不是出在才能上,而是出在人品政德上。从社会层面看,从政者掌握公权力,可以深刻影响社会发展和他人的生活。一个地方领导干部政德水准如何,直接关系到当地的道德风尚,影响民德,左右民风。加强政德建设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也是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赶考”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深化,政德的内涵也同样需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充实。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并明确提出三点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关键是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关键是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关键是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总书记的要求,言也谆谆、情也切切,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处世做人、为官从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准则。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的河北正面临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大考”。答好这些“考题”,需要全省党员干部修好政德,用自己优良的品德凝聚共识、团结力量,激发全省上下拼搏竞进、奋发作为的动力和活力。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大德、公德、私德三个方面进行政德的自我检查,看看理想信念牢不牢,看看宗旨意识强不强,看看一言一行是否端正。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多积尺寸之功,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

河北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和“进京赶考”的出发地。“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断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保持警醒,修好政德这堂“必修课”,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