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2018-03-26 06:3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3月3日,这支来自河北的工人业余管乐团登上了2018年国际军乐巡演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工人的风采。

北京时间3月3日,德国韦茨拉尔市的剧院里,一支由石家庄高新区供排水公司一线职工组成的业余管乐团,登上了2018年国际军乐巡演首场演出的舞台。一曲精心编排的《京剧联奏》刚刚亮相便博了个“满堂彩”。整首曲目将中国传统京剧与西方行进管乐巧妙结合,观众瞬间被这管乐表演中刮起的“中国风”征服,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管乐团巧妙地加入了京剧等中国元素,让节目更加新颖别致。

“一个工人业余乐团能达到这样的专业水平,不得了!”这是2013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上,意大利评委安德烈给他们的评价。也正是在这次艺术节后,安德烈专门向他们发出了邀请,邀请这支来自河北的工人业余管乐团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军乐节。2018年,乐团已经是连续第五次应邀参加在德国举行的军乐节表演,在众多参演的军乐团中,这支来自中国河北的工人业余管乐团渐渐小有名气,更是收获了不少“国际粉儿”。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为了达到步伐整齐划一,管乐团成员首先要以手持乐器的姿势进行队列训练。

掌声与赞美的背后是辛苦付出的汗水,台上光鲜亮丽的几分钟,台下不止十年功。“看不懂五线谱,腮帮子都吹肿了也听不见个声,按不准小号键,吹出来像驴叫唤……”回忆起2004年乐团成立之初的各种“囧”,现任团长李振强记忆犹新。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午休时间,管乐团荣誉室内,圆号手白茹(右)正在教新入职的员工冯晓聪吹奏圆号。

“这个号十来斤,那时候天天就是想着怎么吹好它,没事儿就抱着,根本觉不出累。”大号手刘申说,当时为了尽快熟悉乐器,他炒菜都哼着调子,拿着锅铲会不由自主地敲锅沿,进了被窝还要再看会儿谱子,就怕自己拖后腿。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管道工赵志国日常负责管道维护工作,拿起乐器他就成为了管乐团里的长号手。

“要说没想过放弃,那是吹牛,大伙儿相互鼓励,遇到困难咬咬牙就挺过来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嘛。”李振强和他的工友们,利用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恶补专业知识,一群“门外汉”摸着石头过河,愣是靠着一股子韧劲儿,把这“硬骨头”啃下来了。管乐团成立三个月后,一曲《歌唱祖国》合奏成功,大家眼里浸满了喜悦的泪水。

工人乐团奏响国际军乐节

在训练中,管乐团成员神情专注。

随着《京剧联奏》最后一个音符完美落定,李振强放下指挥杖,长舒一口气。掌声与欢呼声中,他回头望着自己的工友,每个人汗涔涔的脸上写满坚定和愉悦。一次又一次的蜕变,这支由供排水工人组成的业余管乐团愈发成熟。“咱们工人有力量!”——这个春天里,他们继续演奏着自己新时代的精彩乐章。  记者赵海江、张昊 通讯员闫建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