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从农家女到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冠军

2018-03-26 06:2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农家女到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冠军

张建培:梦想点亮希望之光

人物|从农家女到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冠军

张建培在比赛中。(资料片)张建培供图

“张建培是世界冠军,是俺镇上的名人。她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对羽毛球的坚持。”在邢台市桥东区祝村镇祝中村,张建培的邻居们常常这样赞叹她。

今年30岁的张建培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双腿落下残疾。“有梦想就有希望。”张建培告诉记者,2004年,她从电视上看到在雅典举行的残奥会,画面中像她一样身患残疾的运动员们深深感染了她,“我一定要站到赛场上,像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证明自己。”从此,她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身体。

2008年,正在邢台市职教中心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她终于等来机会。这一年,河北省残疾人体育中心到邢台选拔运动员,张建培脱颖而出,被羽毛球教练选中。张建培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尽管有了心理预期,但训练强度还是让她有点吃不消。“比如每天清晨3600米的跑步,不少同伴都已跑完全程,我才跑了一半。”至今,张建培清晰地记得,最初那几天,她的双腿几次抽筋,汗水伴着眼泪落在地上。她常常要用别人双倍的时间,咬牙坚持着才能跑完全程。

除了跑步,还有一到七层爬楼梯、羽毛球基本步法、各种有氧训练……张建培的脚底磨得全是泡。“当时每到深夜,我便偷偷在被窝里哭,真是太累了。”张建培说,她自小便有股倔劲儿,哭完之后,第二天照常训练。

每次训练,她都很积极,来得早,走得晚,而且常常自我加压,渐渐地,她成了全队出色的队员之一。2009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张建培拿下羽毛球单打第三名。但她并未满足,她的目标是第一名。

终于等来了这一天,2011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张建培荣获单打、双打冠军。

2012年,张建培与丈夫喜结连理,婚后有了一儿一女。每次产后两个月,她就回到训练场,以最短的时间回到竞技的最佳状态。荣誉接踵而至。2017年,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中,张建培获得单打第一、双打第二。同年,她又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残疾人羽毛球大赛,荣获冠军。

“前些年,羽毛球比赛没有列入残奥会,所以拿到的冠军已是最高奖项了。”张建培笑着说,两年后在东京举办的残奥会将新增羽毛球比赛,“我会拼尽全力,争取获得更好成绩,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