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点赞军人本色!承德好战士寒夜救下昏迷司机(图)

2018-03-26 15: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180326145849

图为正在训练的韩春阳。

河北新闻网承德电(记者陈宝云通讯员韩春明)“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你,感谢部队”。3月14日上午,第81集团军某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将一面绣有“救伤扶危,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该旅战士韩春阳手中。

2月10日21时,在承德丰宁家中休假的韩春阳在返家途经244省道丰宁四道河村东时,发现有灯光在路边河道不停闪烁,由于天色已晚、急于赶回家中,当时并未在意。然而,当车继续前行500米后,韩春阳凭借其军人职业敏锐性判断出闪灯处可能发生了车辆侧翻,当即让妻子调转车头返回闪灯处。在事发处,韩春阳发现路基下一辆满载燃煤的大卡车侧翻在河道内,隐约看到司机倒挂在车门上。公路和卡车之间是落差3.5米的路基护坡,卡车边上到处是乱石,因为天色已晚,一时找不到下护坡的路。

韩春阳顾不上多想和妻子的担忧,当即准备跳下路基护坡:“你和爸去找找下去的路,我先下去看看咋回事。”没有太多叮嘱,韩春阳纵身跳下护坡,顾不上自身的疼痛立即上前施救。韩春阳发现当时司机已处于昏迷状态,身体冰冷仅有微弱呼吸,还有一条腿被方向盘和车门牢牢卡住。

当晚温度已降至零下20多度,如果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韩春阳立即让其妻子拨打救援电话,自己徒手将未完全破碎的车窗玻璃撕下,用力将变形的车门掰开,在寻路下来的父亲协助下,将受伤司机救出驾驶室。韩春阳利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先对受伤司机的脊椎、肋骨、四肢进行简单检查,判断没有严重骨伤。为防止受伤司机昏厥冻伤,韩春阳脱下自己的棉衣给他裹上,并按摩其手指促进血液循环,等待120救援。

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抵达事故现场,由于路基护坡又陡又深,在场人员难以将受伤司机抬上救护车,医护人员决定拨打119请求支援。韩春阳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立即开展施救:“司机伤势严重再加上气温这么低,等119过来还得一段时间,恐怕来不及!我是军人,我来想办法,你们配合我。”

韩春阳将卡车上捆绑货物的绳索拆下,部分用于把受伤司机固定在担架上,部分用作牵引绳,指挥大家齐心协力把司机吊上路基,抬上救护车。随后,韩春阳协助医护人员将受伤司机送往医院救治,并为其办理了入院手续,在得知司机已经脱离危险后,才悄然离开。据医生介绍,如果再晚来20分钟,司机可能就有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3天后,被救司机介海龙家人通过交警联系到了韩春阳,并想当面表示重谢,被韩春阳婉拒。返回部队后,韩春阳从未跟领导和战友提及此事,直到3月14日,获救司机介海龙送来锦旗,韩春阳救人的事迹才得以“曝光”。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