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8-03-27 06:0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 去冬今春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当前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加之清明、“五一”临近,旅游、农事活动日益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防火紧要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清醒认识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研究制定超常规措施,依法依规科学防火,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次数,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专业扑火队要集中食宿,备足物资,靠前驻防,进入临战状态,确保遇有火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地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瞭望哨要全部上岗到位,一线防控力量不足的地方,要根据防控任务需要,及时抽调人员补充,切实落实封山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密巡查监测,做到无死角无盲点,有火及时发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防火办要全员在岗在位,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强化应急处置。加大扑火投入,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根据防扑火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完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关键时间节点专项预案。要加强火险形势会商,遇有高火险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科学制定方案,调集足够力量,重兵快速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要高度重视扑火安全,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防止造成人员伤亡。

加强督导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不同形式,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派出的督查组要转变方式,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对环京地区、重点林区、高火险区、火灾多发区要重点督导、蹲点督查,逐项检查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力量是否全部上岗。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通知还就抓好宣传教育、严肃追责问责等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