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遵化全面提升清东陵景区环境颜值

2018-03-27 10:0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擦亮世界文化遗产名片

遵化全面提升清东陵景区环境颜值

正在修缮中的清东陵裕陵隆恩殿。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双利 记者刘禹彤)日前,遵化市召开深度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全面提升清东陵景区环境誓师大会,吹响了周边30个村、5万余名干部群众共同扮靓家园及呵护文化瑰宝“素面迎客”的“集结号”。

清东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其文物价值、历史价值不可估量。因历史原因,清东陵的15座陵寝与村庄混合并存,周边“脏乱差”现象使其光彩打了折扣。

为擦亮世界文化遗产名片,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遵化市出台了《深度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全面提升清东陵景区环境实施方案》,从核心景区、道路沿线、周边村庄、水域环境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清东陵景区环境。

该市对核心景区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旅游安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旅游秩序、设施维护、绿化美化、智慧化建设。在周边地区,将拆除道路沿线所有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的商业牌匾,清理积存垃圾、柴草堆、废弃建材堆等各类垃圾、杂物,打造“一步一景观、四季赏花开”的精品旅游通道。30个重点村庄集中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柴草工作,实现街道整洁、院落干净。水域治理方面,关闭取缔核心景区周边村庄养殖场,整治龙门湖、西大河等水域及其周边环境,增添水的灵韵。

提升环境,既要看面子,更要重里子。在提高生态环境的同时,遵化市还强力推进清东陵景区西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增设客运站点和红绿灯,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清理旅游路沿线的流动摊点,推动景区周边农家乐、采摘园、宾馆、饭店挂星升级,让游客能住得舒适。

在还清面貌的基础上,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还谋划了7大类49项文物保护项目和本体修缮工程,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项目33个。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清东陵已完成文物保护项目和本体修缮工程9项,在建10项,计划开工7项。其中,在建的景陵圣德神功碑亭修复和裕陵本体维修两项工程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即将惊艳亮相。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