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鸟类专家齐聚衡水湖 制定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

2018-03-27 10:5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鸟类专家近日在衡水湖拍摄到的青头潜鸭。 滨湖新区管委会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3月18日,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衡水湖畔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多个国际保护组织的86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对青头潜鸭的现状与保护措施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制定了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

据了解,青头潜鸭是一种鲜为人知的迁徙潜鸭,以前在东亚广泛分布。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它的数量急剧下降,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极危名录,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保护这一濒危物种,成为相关国家及国际保护组织的共识。

2016年12月,国内外鸟类专家在衡水湖陆续发现290只青头潜鸭,2017年3月8日,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专家一致认为,这是目前全球发现的最大的青头潜鸭种群。为此,衡水市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头潜鸭的保护力度,目前正积极申请加入“国际重要湿地”,使衡水湖的湿地保护与国际接轨,不断改善衡水湖湿地生态状况,为青头潜鸭等鸟类提供更加良好的栖息环境。

研讨会上,专家们介绍了各个国家水鸟及青头潜鸭的保护措施和研究进展,并研讨制定了中国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建议将青头潜鸭列入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加强对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分布范围及栖息地的调查和监测。并倡议加强青头潜鸭所有栖息地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的保护,加强政府、自然保护区、研究人员、非政府组织和公众之间的合作,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