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满燕赵大地新

2018-03-28 07:2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满燕赵大地新——河北省春季农业生产掠影

3月20日,邯郸联邦农产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蔬菜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检测蔬菜的农药残留。联邦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华北地区较大的蔬菜集散地,其安全检测中心每天对进出市场的蔬菜进行抽检。 记者赵永辉摄

又一个美好的春天来了。从渤海之滨到太行山麓,从冀南平原到塞北坝上,广袤的燕赵原野,处处生机盎然。

3月22日,位于饶阳县的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日光温室大棚为草莓授粉。 记者赵永辉摄

麦苗进入返青起身期,河北省春管春播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从省农业厅获悉,今春河北省各地抢前抓早,强化措施,争取麦田管理和春播备耕主动权,从机械化生产到智能化管理、从分散种植到集约化生产,河北省春季农业生产透出无限新意。

3月26日,正定县农林畜牧局技术人员在北早现乡南岗村麦田调试智能化绞盘式喷灌机,准备对小麦浇水施肥。记者赵永辉摄

智能喷灌机喷洒着水雾,静静地滋润着嫩绿的麦苗。在深泽县西北留、宋家庄、南营村等村的麦田里,一台台卷盘式智能喷灌机缓缓移动,场面甚为壮观。在魏县,十几架植保无人机在机手的操作下,喷洒除草剂。在冀中南一望无垠的田野,由农机合作社主导经营的各式农用机械成为田间春季管理的主力,麦田里看不到几个农民,更多的是专业农机手和无人机操作员在不停忙碌着。

3月22日,成安县博业生态家庭农场,指针式喷灌机正进行喷灌作业。近年来,成安县大力推广农田节水措施,以喷灌、滴灌为代表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得到普及推广,节水增效、节水增粮、生态环保效益显著提高。记者霍艳恩 通讯员岳艳峰摄

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更是颠覆了传统的耕作方式。

3月20日,位于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郎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利用国内领先的蚯蚓粪基质穴盘育苗技术进行蔬菜育苗。记者赵永辉摄

在饶阳、藁城等地的现代农业园区蔬菜大棚内,通过电脑操控,不仅可以自动控制棚室的温度、湿度,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自动定量供给、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立体化、多功能、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大显身手。引入物联网技术,园区蔬菜病虫害发生率显著下降,农药使用量减少一半,农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3月18日,沙河市安河田园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日光温室大棚内,技术人员在设置诱虫黄板。这里在蔬菜生产过程中基本实现了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代替常规农药喷施,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得到普遍应用。记者赵永辉摄

今春,河北省机械化、智能化春播春管面积大幅提升的同时,规模化生产也在加速。

衡水市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1.25万亩农田实现了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的规模种植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3月19日,位于永清县的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展示中心,工人正对无土栽培蔬菜进行管理。

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核心区面积达5000亩。该园区主推的蔬菜无土栽培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蔬菜用水量,也大幅减少了农药使用量,保证了蔬菜的质量安全。记者霍艳恩摄

放眼全省,近15万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集约化生产、专业化经营,预计今年河北省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超过8000万亩次。新型经营主体日渐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角,悄然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文/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