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二届中国麻醉周启动 河北省麻醉科专家现场解疑释惑

2018-03-28 18:5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开展“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为主题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李召昭摄

河北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张淑会)3月26日至4月1日是第二届中国麻醉周,主题是“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今天,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开展了大型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义诊宣传、科普讲座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麻醉及镇痛的相关知识。

随着麻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患者对舒适治疗需求的不断提高,无痛技术已渗透到临床诊疗的各个角落,其中麻醉医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不少人对麻醉并不是很了解,认为麻醉就是“打一针”、麻醉不安全、麻醉会让人“变笨”等。

“麻醉是指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体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从而能为进一步手术或其他治疗创造条件。”河北医大四院麻醉科专家介绍说,在临床上,先进的麻醉理念和技术不仅促进了外科手术的发展,还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整个围手术期的生活质量,减轻病人痛苦。

那麻醉真的会让人“变笨”吗?“麻醉对人脑的影响是短暂的、药理性的、可逆的,而非毒理性和创伤性的。”专家说,衰老期和幼年期的患者虽然耐受力下降,但只要严格精确地控制给药,麻醉仍然是安全的,不会对人的智力造成影响。同时,手术中不麻醉或麻醉不当,对儿童造成的精神创伤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问题,造成重大的人格障碍和严重的智力影响。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全身麻醉实际上也是一种保护。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很多医院都非常重视无痛诊疗工作的开展,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无痛支气管镜、无痛介入检查等治疗措施,可对手术后患者进行快速康复,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发生,不断提高患者的就医感受。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