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产融合 激发现代农业新活力——正定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时(下)

2018-03-29 11: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早上8时,一辆辆满载着净菜及肉食半成品的物流车,都会从位于正定县的河北渔筷生活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发,驶往石家庄市区湘君府等30多家餐饮单位。

“从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运输到销售,上下游链条紧密对接,我们形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农业全产业链模式。”石家庄石门制造酒店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冰说,为满足旗下酒店对食材标准化、高品质的需求,近几年他们在正定县建了两个公司,一个是河北泽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另一个是河北渔筷生活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食材加工、储存、运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于冰介绍,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进出货物批批检测,严格保障食品安全。目前已实现20多个蔬菜品种可追溯,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无缝连接。

很快,于冰就体会到了这样做的好处:农产品不仅不愁卖,标准化生产还保障了质量和安全;食材加工机械化、自动化,大幅提升了效率。“去年6月,我们生产的净菜及肉食半成品开始对外供货,为河北机场管理集团航空食品分公司、省市机关食堂、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等提供服务。”于冰说,得到市场认可之后,他们的农产品需求大增,在当地政府鼓励和支持下,公司按照既定食材标准,与当地一些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了订单合同。

石门制造涉足农业,是正定县大力推进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正定县委农工委副书记王银广说,三产融合提高了价值链,兼顾了利益链,延长了供应链,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向优质高效转变。该县围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三产融合。

去年底,正定县开始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河北天天乳业集团、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力争到2020年,全县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20家以上。

绿意盎然的观光园,风格独特的木屋小镇、梦乡小镇,香味扑鼻的美食街……静静卧于滹沱河北岸,绿树环绕中的塔元庄村,景色如画。

“着眼于一产三产相融合,我们正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塔元庄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该村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民自愿入股,将700多亩耕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在此基础上,他们引进企业或资金,陆续建成了塔元庄村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木屋小镇等项目。今年,又在村外新建了占地5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供游客参观游览。

休闲观光旅游的兴起,给塔元庄村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其中,旅游收入占绝大部分。俺粗算了下,去年来村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农家景、享农家乐的游客有20多万人。”赵桂林说。

塔元庄村从“卖蔬菜”到“卖风景”的故事背后,是正定县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就加工什么。”正定县农林畜牧局副局长曹国虹说,3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提出的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路子,对他们现在发展现代农业依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满足城市居民对于原生态生活越来越多的需求,他们依托滹沱河风景区和城市近郊区位优势,正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来到滹沱河畔的农耕时代现代农业园区,香菊博物馆里繁花似锦、菊香满园,菊餐厅里菊花窝头、菊花火锅、菊花包子、干炸菊花等菊花食品琳琅满目。“菊花不仅可用作观赏,还具有药用、饮用和食用价值。我请人精心制作了40多种菊花食品,目的就是让菊花走进游客的餐桌。”园区负责人戴秀刚说。

“以滹沱河为界,北边是塔元庄、青益农业、大鸣荷韵、野槐林等,南边是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农耕时代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扎堆落地,推动了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集聚发展。”曹国虹说,他们正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打造滹沱河畔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路。目前,该条线路中河堤路107国道至塔元庄段已拓宽,农耕时代、森露园区入口处道路正在修建……(记者贡宪云、王峻峰)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