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春季宠物暴躁连主人都可能咬 孩子更易成为猫狗攻击对象

2018-03-29 14:49:4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久前,合肥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在小区里被狗咬伤面部,缝了100多针。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表示非常心疼孩子,希望养狗的人一定要把自己的宠物拴好、看管好。春季是动物发情期,宠物暴躁易伤人,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的人也多了起来。没有防范意识的孩子更容易成为猫狗的攻击对象。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如何避免孩子被猫狗咬伤、抓伤?一旦发生危险,家长第一时间应做哪些事?

记者苗静

【调查】春季打狂犬疫苗的人多了

春季是动物发情期,宠物暴躁易伤人,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的人也多了起来。

3月28日9时许,记者来到石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有六七名市民正排队咨询、交费。观察室里,一个4岁的小女孩刚打完最后一针狂犬疫苗,坐在妈妈的腿上哭个不停。一个多月前,这个小女孩跟自家狗狗玩耍时,无意中用狗绳勒了一下狗脖子,狗狗被激怒,张口咬了小女孩的嘴唇,咬的还是上嘴唇内部。“我们住在鹿泉区,当时赶紧带着孩子到我们当地的防疫站,可人家说得到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打疫苗。”孩子的妈妈说,小女孩非常喜欢小动物,平时常跟狗狗一起玩,没想到这次被咬得这么严重。每次来打狂犬疫苗,孩子都不愿出家门,还得哭闹一场。记者问小女孩,以后还跟狗狗玩吗?小女孩边哭边摇头:“不玩了……”

一个11个月大的小女孩,坐在婴儿车里,也来打狂犬疫苗。孩子的妈妈说,家里养了一条狗,27日晚上,孩子拿着一块苹果往狗嘴里塞,狗张开嘴就吃。“当时,孩子的小手几乎全被狗含在嘴里,吓得我赶紧踢了一脚狗。”后来,妈妈发现孩子的小手上有个小红点儿,不知道是被什么划的,在家里找了半天也没发现尖锐物品,所以怀疑孩子往回抽手时被犬牙蹭到了。虽然不太确定,她还是带着孩子来打狂犬疫苗,以防万一。“别看我家养着狗,带孩子出门时,我从来不让孩子接近任何猫猫狗狗。”孩子的妈妈说,小区里有些人遛狗连绳都不拴,很危险。“都说自家的狗不咬人,那是狗没急眼!狗要是急眼了,连主人都可能咬!”

昨天上午,记者在石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观察的半个小时里,来打狂犬疫苗的就有3个孩子。

养狗的人一定拴好绳看管好

记者昨天在石市疾控中心调查时了解到,来打狂犬疫苗的人,大多是被自家养的宠物咬伤、抓伤的,也有一些人是被别人家没拴绳的狗伤到。合肥那个一岁半小男孩就是被小区里未拴绳的狗咬伤的。在石家庄,有多少市民遛狗不拴绳?记者昨天早上在方北路做了一番调查。

沿方北路向东走到顶头,就是花卉园的西门。从这里还可以沿着民心河向南或向北走。清晨,不少到花卉园、民心河遛狗的市民要经过这里。这一路段还有一个早市,一些市民遛完狗还会顺道买点儿菜回家。昨天6时30分至7时30分,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共看到了39名市民遛狗,其中有好几个人未给狗拴绳。

6时40分许,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从剑桥春雨小区出来,沿方北路南侧便道向东走。一条黄色小狗跟在老人身边,有时在前,有时在后。小狗很活泼,不时从便道跑到非机动车道上,或者在树坑里短暂停留。老人走一会儿,就要回头看看小狗在哪儿,然后站住等一会儿。小狗离主人最远时,距离有两三米。7时许,方北路早市上,一名女士正在菜摊上挑菜。她一边挑,一边四下寻找自己的狗,喊着“妮妮,妮妮……”而她的狗在一米开外的菜摊旁转来转去,有时还凑到别的狗跟前。7时30分许,一男子带着两条狗从附近小区走了出来,沿方北路往东走。两条狗都没有拴绳,一条狗跟在男子身后走在便道上,另一条狗跑到了非机动车道上,听到主人召唤才回到便道上。男子买菜时,两条狗就在周围乱跑。

对于部分市民遛狗不拴绳的做法,昨天接受采访的市民都非常反感。市民李先生说,遛狗不拴绳,狗狗随意跑,有时甚至离主人好几米远,一旦发生意外,主人根本来不及赶到狗狗身边,太危险了。市民宋女士无奈地说,孩子每天上学时间,都会赶上“遛狗大军”遛狗,文明的拴绳,很多大狗主人都不拴绳。“我对他们说过多次,回答都是一致的:我家的狗不咬人!真希望这些狗主人多为人考虑而不是为狗考虑。”市民希望养宠物的人都能为他人考虑,遛狗拴绳,文明养狗。

【提醒】不要让孩子随意靠近宠物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闫玉英介绍,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动物会进入发情期,并出现情绪暴躁的情况;天气转暖,人们外出活动范围大,身上衣着轻便,由此会使犬类等动物伤人现象增加,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人也比平时多一些。孩子活泼好动,没有安全意识,因而容易在与猫、狗的玩耍中被咬伤、抓伤。因孩子个子比较矮,更容易被咬到头面部。家长应时刻提醒孩子,不要随意靠近或逗弄没有拴绳的猫狗,尤其是流浪猫狗。孩子跟自家养的宠物玩耍时,家长也要在一旁看护好,避免孩子被咬伤、抓伤。

一旦被咬伤,先用肥皂水清洗,尽快打狂犬疫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犬是主要传染源,其次是猫、狼、狐狸、獾子、浣熊、蝙蝠。主要临床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怕水、流涎和咽肌痉挛,最终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潜伏期长短不一,大多数在3个月以内发病。影响潜伏期长短的因素为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发病较早)、伤口深浅(深者发病早)、病毒入侵数量及毒株的毒力、受伤后是否进行了正规的处理和接种狂犬疫苗等。其他如外伤、受寒、过度劳累等均可能促使提前发病。

狂犬病一旦出现典型症状体征,病死率几乎达100%,因此应当做好防范工作。动物主人对犬、猫等宠物应严加管理,要按免疫程序定期给动物注射狂犬疫苗;对于家养的大型犬一定要圈养、拴养,防止散养咬伤他人;人一旦被犬咬伤,应立即清洗伤口,可用20%肥皂水、清水充分清洗,清洗后尽快注射狂犬疫苗;伤口较深者需以肥皂水作持续灌注清洗,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

这两种情况都需注射狂犬疫苗

(1)咬伤后(暴露后)预防:任何可能接触狂犬病毒,如被动物(包括貌似健康动物)咬伤、抓伤(即使很轻的抓伤),皮肤或黏膜被动物舔过,都必须接种狂犬疫苗。

(2)无咬伤(暴露前)预防:在疫区有咬伤的高度危险或有接触病毒机会的工作人员,如疫区兽医、动物饲养管理人员、畜牧人员、屠宰人员、狂犬病毒实验人员、疫苗制造人员、狂犬病人的医护人员、岩洞工作人员,均应用狂犬疫苗进行预防接种。

接种狂犬疫苗期间不能喝酒、浓茶和咖啡

由于狂犬病几乎是100%致死性疾病,所以暴露后疫苗接种无禁忌症。

过量饮酒、饮浓茶或咖啡、食用刺激性食物和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可能会影响疫苗免疫应答,也可能引起疫苗注射反应,所以接种疫苗期间要尽可能避免上述行为。在此期间,还应尽量避免使用皮质醇类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抗疟药。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