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智力助推清河汽配产业升级

2018-03-29 09:5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图/刘欣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闫秀真、李萍)“去年,我们公司申请的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检测中心通过审核,并获得CNAS授权。现在,我们更得在技术上加把劲儿了。”近日,河北永昌车辆部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凤玺说。

从一个县级小厂,发展成可以出具权威性CNAS报告的公司,许凤玺见证了永昌公司的成长。

2013年,许凤玺从天津某汽配标杆企业来到清河县,成为永昌公司的技术专家,帮助永昌公司从生产商用车密封条产品为主,转向生产技术、品质要求更高的乘用车密封条产品。

当时,包括永昌公司在内,清河汽配产品普遍存在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原来的产品生产缺少标准化,质量波动性较大,而且设计上多为模仿,缺乏与主机厂同步设计的能力。”作为从京津引进的专家,许凤玺不仅带来了行业上的技术、品质标准,更帮助企业配备了专用工装设备。“如今的汽车主机厂采购汽配产品更看重产品的性价比。现在的工装设备虽然价格高,但能保证产品质量稳定,这笔投资还是值得的。”永昌公司管理部部长田庚新说。

标准的引进,高端工装设备的使用,带来的是发展理念的改变。

“能够出具权威性CNAS报告,这对于客户更具有说服力。”许凤玺同永昌公司质量部共同完成了CNAS检测中心申报的前期策划工作,并参与了项目调研、项目总体工作计划和体系分计划的制定。

改变的不仅是永昌公司,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清河县近年来着力打造公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引来京津等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对接,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助推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清河汽车技术研究院成立,并被省科技厅命名为河北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集研究发明、设计开发、分析实验、中试制造、技术服务为一体,采取“政府搭台、科研机构和专业团队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以汽车及零部件前沿性技术研究和实用性技术推广为主体,通过整合企业资源,联合科研院所提供智力支撑,聘用专业技术团队为清河汽配企业开展技术服务。

智力支撑带来的变化正在显现。北京万源瀚德汽车密封系统有限公司依托清河汽车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技术团队。“该团队针对汽车密封条产品进行的定制化开发,已经为清河企业开发密封条新型生产线6条。这些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120万元,增收2000万元。”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闫永辉介绍。

2017年10月13日,清河汽车技术研究院又与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该研究院将与这两所院校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智能化设备、自动化设备的前沿性研究,汽车及零部件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及技能人才培训等。

在重点做好外地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清河也在加快本地科研技术人才的培养。近年来,他们通过举办“京津冀专家清河行——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邀请京津专家在高技能人才培育培养等方面,为清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据统计,2017年,清河汽配行业产值达213亿元,同比提高16.39%。在该县年度纳税十强企业中,汽配企业占6家。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