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循环利用

2018-03-30 10:2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刘丽婕)日前从定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该市通过加快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推广种养结合模式、实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循环利用,推动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减少污染,取得很大成效。

加快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按照综合环境承载能力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划定了养殖区域,推行种养结合,引导畜禽粪便无害化还田利用。新建、改扩建养殖场严格执行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加快现有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推行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工艺,养殖污染物的排放得到有效减少。截至目前,全市规模化标准养殖场建有粪污处理设施约12万立方米。

推广种养结合模式。立足农牧结合、资源化利用,在全市规模养殖场中筛选出示范养殖场推广种养结合模式,粪便和污水分别贮存,经发酵腐熟后用于农业生产;在周边土地有限的养殖场推广粪便经堆肥处理加工成有机肥的模式,污水经沉淀发酵后还田利用;在养殖场分布密集区域推广集中处理模式,实行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

实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鼓励大型畜禽养殖场(区)建设大型沼气和生物天然气设施。支持万头猪场、千头奶牛场建设容积100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沼气工程,沼气用于发电、供气、压缩灌装、提纯净化、生产生物天然气;沼渣、沼液经加工后用于蔬菜、林果、花卉等农业生产,实现循环利用。目前,该市正在加快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生物天然气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已经投用,可日处理牛场粪污500吨、青贮玉米秸秆227吨,日产生物天然气2万立方米。

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通过实施“粮改饲”试点工作,以订单生产为主要方式,扶持以全株玉米青贮为重点的青贮饲料生产,鼓励养殖户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生产,在牛羊集中养殖区加大秸秆转化饲料的利用力度。认真抓好国家级秸秆养畜示范县和青贮玉米推广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带穗青贮、添加剂青贮和秸秆压块打捆等先进技术,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目前,全市秸秆饲料化约占秸秆可收集量的40%。

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按照先建后补方式,依托定州市惠农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在全市建立了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年废旧农膜加工能力600吨以上,生产再生颗粒200吨以上;覆盖全市地膜使用集中区域的4个废旧地膜回收点已经全部建成,回收点的废旧地膜收集达到一定数量后,交由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处理。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