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民生城建”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8-03-30 12: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廊坊市大力推进城市路网交通畅通工程,拉开城市框架,畅通交通微循环。图为廊坊市区银河北路施工现场。陈童摄

“城市的底蕴在于居民,而不在于混凝土”。城市之美不在于一条路、一栋楼、一座公园,而体现在人与城市的和谐共生,体现在人民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幸福感、获得感。

“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实际问题,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今年廊坊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织实施城市建设“八大工程”,补短板、精管理、提品质、办实事,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筑牢根基。

以“人民的名义”和城市对话——廊坊城建的方方面面,都凝结着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

以民生需求为城建导向,打造民心工程

【新闻背景】

从去年11月起,廊坊市建设局利用半年时间,组织开展“深入一线查问题、补齐短板提品质”活动,切实发现和解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倾力打造“整洁、优美、有序、舒适”的城市环境。全局派出14个巡查小组走街串巷摸底调查,倾听群众意见呼声,迄今为止累计收集园林绿化、环卫、市政等各类问题共计582项,其中389个问题已整改解决。

【新闻现场】

今年,廊坊市大力推进城市路网交通畅通工程,拉开城市框架,畅通交通微循环。图为银河北路施工现场。陈童摄

3月27日上午,廊坊市区解放道与和平路交口东南便道上,几十名工人正在铺装暗红色的便道面砖。“过去,益民道至解放道的人行便道多处破损,百姓反映强烈。我们对便道及便道外进行拆除新建,并更换路缘石,新建树池,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中建二局廊坊便道整修项目部执行经理王文刚介绍,便道破损是市建设局在开展“深入一线查问题、补齐短板提品质”活动中排查出的重点问题之一,涉及全市诸多路段,目前正在积极整改。

今年,廊坊市大力推进城市路网交通畅通工程,拉开城市框架,畅通交通微循环。图为北凤道深夜施工现场。 陈童摄

“城市建设每项工程都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让人民满意是我们做好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廊坊市市长陈平介绍,今年全市启动城市路网交通畅通、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城区园林绿化精品等八大类重点工程,将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走进廊坊市区常甫路西、瑞丰道北的大片围挡中,挖掘机、铲车轰鸣作响,一棵棵新栽种的银杏树沿路而立,一栋古香古色的建筑物正在施工,城南首个综合性公园——瑞丰公园已初具雏形,建成后可容纳3万游人,将成为城南的绿化核心。“近年来,经常有群众反映,城南缺少大型公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两会’上提出过。”廊坊市园林局总园艺师侯卫波介绍,今年该局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6个,新增城市绿地123公顷,瑞丰公园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日前,廊坊启动中心城区“厕所革命”,老旧公共厕所进行提升改建后焕然一新。刘向摄

廊坊市区解放桥头西北角,一辆卡车正把满车红砖卸下,这里要新建一座水冲公厕,计划5月底竣工。“过去,这儿有一处旱厕,在城市旧改拆迁中被拆除。这片区域靠近火车站、汽车站,周边还有100余老旧平房户,附近群众反映厕所拆除后不方便,所以又规划了这座水冲厕。”廊坊市环卫局副局长李槟介绍,今年廊坊大力推进“公厕革命”,按照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3.5座公厕测算,计划年内建成94座公厕。

重点民生工程加快进度,兼顾百姓方便

【新闻背景】

3月26日,《廊坊日报》头版刊发了一则题为《携手共建整洁美丽城市》的公开信,落款是“廊坊市建设局”。信中写到:目前,路网交通、园林绿化、“厕所革命”等32项迎“5·18”工程已全面铺开,时间紧、任务重,势必会对市民出行环境带来一定影响,真诚希望取得市民的理解支持。该局在信中承诺,“尽最大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把施工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

【新闻现场】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里,工人对筛分堆放的垃圾进行苫盖。刘向摄

3月27日,安次区杨税务乡北小营村西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里,过去堆积成“山”的垃圾已经全部筛分完毕,其中西侧垃圾已全部被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我们现在正在复耕土地、绿化,今后这里将变身一片公园绿地。”处理场场长魏书成说。

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之前,廊坊的垃圾处理主要靠填埋,处理能力有限。从去年起,廊坊市环卫局加速对积存垃圾的筛分处理,工作人员最近一段时间昼夜奋战,于今年3月10日完成筛分,比预计工期提前了三个月,目前正将筛分后的垃圾逐批运往发电厂焚烧处理。

在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的同时,廊坊市建设局统筹考虑百姓生活需要,施工前及时在各类媒体发布公告,在施工现场摆放指示牌和绕行通知,施工中尽量采取错峰施工、夜间施工、交叉施工、半幅封路等方式,把对交通出行影响降到最低。

3月25日21时,廊坊市区和平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施工机械集结完毕,身着反光背心的专业疏导队员正在各个路口有序疏导行人。“为确保市民正常出行,我们采用了半幅断交、夜间施工的方式。”廊坊市第一市政工程公司经理朱泽臣介绍,该工程全面引进北京施工企业,采用国内领先工艺、一流设备,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效率。

26日清晨6时,前一晚的施工已经完成,路面又恢复了白天的清洁整齐。“过去道路基层处理需要7—14天的养护期,目前我们采用新型材料ATB-30,免去养护期,摊铺20分钟后即刻通车,大大降低了养护周期,这在河北省是首次应用。面层材料选用SMA改性沥青混合料,比普通AC混合料使用周期更长。”朱泽臣说,和平路提升改造工程对路面要求极其严格,工期只有十几天,这种挑战在廊坊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踩在路面新加固的收水井篦子上,感觉平整而结实。“井口加固引进北京排水集团规定使用的新型材料——黑体自流料,这种材料特点是养护时间短,二十分钟能正常通车,而且强度高,耐用性好。”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耿文福介绍。(通讯员尹皓伦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