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用协同发展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3-31 05: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疏解转移产业优化承接 引进京津资源实现共享

沧州用协同发展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沧州用协同发展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沧州用协同发展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制图/孙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截至今年1月31日,沧州黄骅港集装箱首月完成吞吐量73866标箱,同比增长188%,创造集装箱单月吞吐量新纪录,这是沧州黄骅港与天津港项目合作带来的新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4年来,沧州市以全方位对接、高质量承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上千个协同发展项目正深刻地改变着沧州从产业结构、港口发展、交通设施、生态环境以及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等诸多方面的旧有格局,助推沧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全方位对接服务、高效承接产业转移,沧州市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健全项目谋划、筛选、洽谈、跟踪等九大机制,开展精准对接行动。截至目前,沧州市京津产业合作项目1100多个,总投资5500多亿元。“要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进与京津产业、交通、生态、公共服务和智力人才全方位对接合作,在服务京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加快沧州高质量发展,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工业城市。”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

优化承接,新兴千亿元级产业集群重构沧州产业格局。不久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新一代ix35和北汽威旺新能源汽车相继量产下线,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与北汽黄骅微车产业基地两个整车产业转移项目带动了包括北汽岱摩斯、现代摩比斯、韩国世原等4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沧州,以汽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正强势崛起。生物医药产业是另一颗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冉冉升起的产业新星。以“异地延伸监管”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创新,赋予产业强大的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113家医药企业签约入驻。而就在不久前,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也已签约,沧州作为我省承接京津生物医药产业转移地的魅力尽显,京津生物医药产业正向这里加速聚集。沧州东塑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项目更是以承接北京服装生产企业疏解为契机,立足打造世界时尚服装之都,已实现4000多商户签约入驻……对产业转移项目化原版承接为升级版承接,着力打造沧州现代产业基地、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对接平台,扎实推进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津冀(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和京津冀天然气协同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清洁能源、通用航空、激光装备研发与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项目正让沧州产业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

主动对接,港口交通生态加速迈向“区域一体”。港口经济是沧州发展的重要引擎,而集装箱业务是沧州黄骅港的短板之一。去年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津冀港口资源整合迈出关键一步。立足优势互补,沧州黄骅港还将与天津港共同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加速由煤炭港、集疏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大港转变。瞄准与雄安新区无缝对接,补齐生态短板,沧州去年启动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造林增绿行动计划,完成造林面积53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2%。到北京51分钟、到天津22分钟,“同城时代”在沟通京津冀的路网建设中到来。沧州将继续积极融入全省大交通三年计划,加强津沧、雄沧港、保沧城际铁路和曲港、邯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石衡沧港城际铁路今年开工。加强与京津和省会的互联互通,沧州正日益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交通枢纽。

共建共享,优质京津医疗教育资源惠及沧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让来自京津等大医院的专家看上病,这是沧州百姓近年来的一个突出感受。充分利用合作办医、远程诊疗等方式,沧州积极争取京津知名医疗机构来沧州建设分院、开设教学基地。去年,沧州市中心医院加入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医联体、市人民医院成为北京积水潭医院技术支持医院等多个项目签约。沧州市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与京津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公共卫生、远程医疗等多方面对接,截至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与京津知名医疗机构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参与合作的京津医疗机构达49家,合作项目达89个。教育方面,以京津高校、科研单位为重点,大力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向沧州转移。沧州市各职业院校与京津冀20所职业院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与京津11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北京忠德学校肃宁分校已相继建成招生。优质京津医疗教育资源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地惠及沧州百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